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手艺,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5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手艺是什么?

手艺是人类文明的精美载体,也是先人智慧的生动体现。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聚焦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制作与传承,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精美与手工艺人的现状,全面、详细而真实地记录下一门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工艺过程,生动、鲜活地展现这些手艺的复杂精巧与生动美丽。

心手相连,

每一门传统手工技艺的背后,

都闪现着手工艺人的心血与智慧,

每一个精美绝伦的瞬间,

都凝聚着岁月与人生的坎坷沧桑。

现在,《手艺》第七季如期而至

浓墨重彩

徽墨,即徽州墨。徽墨是中国传统制墨技艺中的珍品,也是闻名中外的“文房四宝”之一。徽州制墨的肇始时间当不迟于唐,它是书画家至爱至赖的信物。

百炼成金

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是我国民间传统的炼金工艺。和人们熟知的在河中淘洗沙金的工艺有着明显的区别。这种技艺最早见于《宋史》,曾历经多个朝代的传承一直兴盛不衰,其原理直到今天仍继续应用。

姑苏纨扇

苏州团扇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以历史悠久、制作精巧著称。团扇的生产历史可追溯到汉代,西汉成帝的妃嫔班婕妤写过一首有名的《团扇歌》:“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

巧手奇雕

东阳木雕,汉族民间雕刻艺术之一,因产于浙江东阳而得名,"东阳木雕"与"青田石雕","黄杨木雕"“瓯塑”并称"浙江三雕一塑"。被誉为中国木雕之乡的浙江东阳,有千余年的木雕历史,北京故宫及苏、杭、皖等地,都有精美的东阳木雕留世。

锔艺心生

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说的是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锔艺”,在宋朝名画《清明上河图》里,就可以看到街边“锔瓷”的场景。根据锔瓷地域的发展,有中国、日本、欧洲三个最大的策源地,而只有中国的锔瓷才能称作艺术。所以被称作锔艺。

当然,短短的图片与文字图片无法表现“手艺”的精妙之处,更多的内容还要请您打开电视,锁定CCTV-10《探索·发现》栏目的《手艺》第七季啦!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