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探班《今世缘 ·等着我》,荧屏背后故事多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世缘 ·等着我》特别节目第三季于4月9日回归CCTV-1每周日晚八点档,节目播出过半,荧屏内外好评如潮。如果您陪伴这档节目一路走来,一定还记得他们——

“瓷娃娃”母亲宋冰心帮养子虎子找父母,遵化“坚强哥”汪世华苦寻弟弟23年独自撑起一个家,84岁老兵肖楚荣寻找91岁老首长,中国第一代导演张华勋寻恩71年创《等着我》寻人时间跨度之最……

一个个真实的寻人故事,和节目里流露的真情实感也引发无数人感动和共鸣。

节目多次登上社交网站热搜榜,主流媒体赞《等着我》“真心助人,真实感人”,对节目的社会公益价值进行了高度评价。

自2014年《等着我》开播以来,3年间帮助1100多个家庭实现团圆梦,帮助1万人找到失散的亲人。《等着我》这三年,社会各界力量的帮助和观众的热心支持,是节目前行的最大动力。在荧屏之外还有哪些故事?主创团队的坚持和努力背后,又有怎样的心路历程?

“最难的不是节目制作,而是寻找”

作为一档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返璞归真。媒体曾评价,这档“无剧本”的真人秀节目,用最简单的形式将最真实的情感和感动展现给了观众,引发了无数人的情感共鸣。

《等着我》制片人 杨新刚

节目制片人杨新刚坦言,“其实这档节目最困难的部分并非制作环节,而是帮助求助者寻人的过程。”希望之门开启,在团圆的背后,是节目组不辞昼夜的奔波,更是无数公安民警、全国爱心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的全力支持,节目中我们所看到的,只是整个过程的冰山一角。

对此寻人团团长舒冬深有体会,他和导演常常从一个城市跋涉到另一个偏远山村,凌晨1点飞机刚落地早晨7点又要坐火车赶往别处。他说:“整个团队从来没有人叫苦,只要能帮助更多的人就是有意义的,累,我们也心甘情愿!”

《等着我》寻人团团长 舒冬

《等着我》的舞台见证了无数求助者历经分离之苦后团圆的喜悦,展现了人与人之间最真善美的情感。总导演梁爽说,《等着我》不仅是在寻人,也是一种执着和温暖的力量传递,“我们看到节目里这些求助者,经受很多磨难却始终没有放弃希望;而荧屏内外、在寻人过程中,有那么多人在帮助他们,关心他们,我们想要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帮助他们把心里的伤给补上,也用这份温暖和善意带动更多人。”

《等着我》总导演 梁爽

挑灯夜战,公益寻人从不止步

一档优秀的节目背后往往凝结着主创人员的辛苦付出,《等着我》作为一档寻人的公益节目,更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心血。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节假日无休也是常态。热线电话、官网、邮件……迄今“等着我融媒体平台”收到的寻人登记信息超过20万条,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在时刻提醒自己:还有很多人在苦苦寻找中煎熬,寻人的脚步,片刻也不能停歇。

新一期节目录制结束、收尾工作完成后,已经是凌晨时分,主创团队的忙碌还在继续。他们要总结录制中的问题,汇报各自跟进的寻人进展,还要准备第二天的采访和拍摄。

导演涂颖在认真聆听求助者的故事

一张沙发,一个人,前来求助的寻人者们在安静的空间里,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很多关注《等着我》节目的观众都很熟悉这一幕:

《等着我》的导演们说,这样的“前采”拍摄一般在录制晚场结束后进行,求助者自由讲述,导演不会安排剧本也没有任何刻意引导,所以几乎每一次都从凌晨直录到天亮,天亮后又接着准备当天下午的录制。细心的节目组会提前安排好每位求助者的休息时间,临近拍摄再请他们到现场,但工作团队会彻夜不眠,确保每一个环节的有序进行。

还有很多时候,幕后团队们奔波在各地,在寻人一线与当地公安民警、志愿者们一起,为帮助更多人实现团圆梦而努力。

每一个团圆的喜悦,每一个线索的希望,都离不开幕后团队的付出与坚持。向奋斗在《等着我》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说一声,辛苦了!

“他们是求助者,也是朋友”

《等着我》的导演们都秉持一个原则:绝不为了节目效果而去“渲染、猎奇、制造冲突”,每一个人在跟求助者沟通过程中,都以朋友的身份与他们相处,用真诚、用善意帮助他们打开心结、走出阴霾。

近期,导演涂颖在《等着我》网络互动直播中分享了一段自己与求助人之间的小插曲,引来许多网友点赞。一次节目录制当天,求助人带着襁褓中的孩子来到现场,宝宝发高烧哭闹不止,刚刚做了妈妈的涂颖导演当即抱过小宝宝来哺乳,并不住安抚。她说,“我把求助者当成我的朋友,当时只想帮助她。”

节目之外,他们用实际行动,给予求助者更多关心和帮助,默默传递着温暖与爱。

“在这里收获感动,还有温暖”

央视一套副总监张国飞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等着我》节目诞生之前,我们争论最多的就是:寻人真的是大众的需求吗?或许很多人并没有寻人需求,也不会成为被寻找的对象。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亲情、友情、爱情、恩情……人性的真善美、人情的美好和温暖,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扶持,这些都是我们内心最渴望的需求。”所以《等着我》的意义不仅是寻人,还实现了更深刻的全民情感共鸣。

倪萍曾说,主持人,“主持”永远不能大于“人”。对她而言,作为《等着我》的主持人,倾听的意义远超过表达或追问,“开播三年,我听到了很多故事,每一个都很打动我。我不会预设自己对他们的了解,我想在这个过程里跟观众一起去走近他们。”

“在这里,我倾听了三年,也被感动了三年。”

她主动选择跟观众一起等待寻人结果,“我是个急脾气的人。如果提前知道结果,我会着急拽着他朝门走去,让他们能早点见到。”所以倪萍说,她在现场的所有反应都是真实的,和所有观众同步。

“有些朋友看了节目,哭得稀里哗啦,也心疼我,要面对这些苦难的故事。但灵魂的成长,多数来自于这样的苦难。在他们面前,我学会了倾听,也学会了分担。”——倪萍

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求助者们,和他们一起经历人生悲欢离合,主创团队们是如何解压的?

对此,制片人杨新刚有不同看法。他说,尽管节目的力量有限,但每次看到历尽辛苦之后团圆的场景,所有人的心里都是暖的,“每完成一次寻找,我们内心都会有所安慰,也觉得终于完成了对他们的承诺。”他认为做《等着我》这档节目,并不只是在帮助别人,也让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得到了成长,“在求助者身上,我们学会了坚强、责任、执着不放弃。相信观众朋友们也是一样感受。”

“尊重与保护比节目更重要”

作为一档公益寻人类节目,《等着我》在帮助人们实现团圆梦的同时,也力求通过荧幕传递更多人文关怀。对此,90后新晋实习导演席甲栋深有感触。

5月21日播出的《等着我》,有他首次独立完成的一个寻人故事。来自广东的谢春生寻找“离奇消失”的母亲。节目组经多方查证寻找,得知母亲当年是被人贩子从浙江拐卖到湖南谢家,而谢春生的父亲正是买主,母亲在谢春生出生后不久被家人找到,带回了温州家乡。虽然母亲表示愿意来现场与儿子相认,但出于对拐卖受害者的保护,节目组最终决定让母亲留在温州,等待儿子前来相见,直到最后也未公开母亲的镜头。

孝顺又执着的谢春生

导演席甲栋说,“这个节目教会我,身为导演,不应该只追求节目‘完美’,或是要吸引眼球的效果。我们会设身处地为每一位求助者着想,尽可能保护他们的权益,并影响更多人学会尊重和理解。”

对于这样的故事,有时候会有一些质疑声音,“被拐了为何还要认之前这个家?”事实上,父母与孩子的情感,生而俱来。节目中还强调,社会应该对被拐妈妈、被拐孩子一些宽容。源于血缘亲情的思念与寻找是一种爱的本能,他们都是受害者,他们没有错,造成这种痛苦的根源是拐卖。

随着节目的不断传播,群众的防拐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表示,“拐卖犯罪,防范和打击一样重要。由央视这样的主流媒体来进行传播,也为防拐防骗宣传工作提供很多帮助。”经常在微博上传播防拐知识的他认为,《等着我》正以融媒体的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防拐防骗知识普及,这是节目在寻人以外的重要意义。

荧屏之外:

影响力空前,寻人的脚步仍在继续

节目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成立了“《等着我》缘梦基金”,实现了“公益的最后一公里”。第三季首期由“缘梦基金”发起为“瓷娃娃”宋冰心养子虎子的捐款,获逾万名网友热心支持,节目播出半小时内捐款额度即突破100万。目前,宋冰心母子已经在志愿者陪同下在北京接受了专家会诊。

参与寻人的爱心志愿者从节目播出伊始数千人,发展至今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公益寻人的力量在不断壮大。

湖北女孩吴家雨顶住周围各种非议,开棺采集离世父母DNA,最终比对成功,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弟弟,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在《等着我》节目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寻人者前往公安机关采集DNA、采血入库,让寻人成功的几率不断提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