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传承和发扬“定位”理论,是对特劳特先生最好的纪念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9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美国当地时间6月5日,著名的“定位之父”杰克·特劳特先生于家中逝世,享年82岁。消息传来,诸多商界、营销界、广告界人士齐齐悼念。

“商业成功的关键,是在顾客心智中变得与众不同,这就是定位”,自1969年首次提出“定位”理论之后,特劳特倾其一生,将定位发展成了一整套完备的实践学科与体系,并推动定位在全球的传播和实践,著有《定位》、《新定位》、《重新定位》、《商战》、《营销革命》等15本著作,并被翻译为几十种语言。

定位理论丰富了之前在营销界流行的4P和4C理论,其核心思想是“在潜在客户的心智中实现差异化进而建立认知优势”,即企业营销的竞争是一场关乎客户心智的竞争,其终极战场不在工厂、也不在市场,而在于客户的大脑、客户的心智。

在实践中,定位理论取得了巨大成绩,协助惠普、宝洁、西南航空、雀巢、苹果、通用电气、微软、沃尔玛等国际企业取得了成功,七喜通过定位为“不含咖啡因的汽水”,成为全美排名第三的饮料品牌。曾经亏损81亿美元的IBM公司,通过重新定位为“集成电脑服务商”,走出了经营困境。在营销中,定位理论被誉为新竞争时期商业成功的关键,2001年被美国营销协会评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

特劳特对中国商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注,曾多次访问中国,并为本土企业家出谋划策、制定战略。定位理论虽然诞生于美国,但是连特劳特先生都承认,中国对“定位”有着更好的理解,定位理论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企业,东阿阿胶通过“滋补三大宝”定位的实施,5年间市值增长了15倍;加多宝因重新定位,从一家广东的饮料小厂,成为中国罐装饮料的龙头老大,“怕上火喝加多宝”已经无人不知。

马云在谈到定位时这样说:“对于定位观点我早有耳闻,这让我想起阿里巴巴的战略定位。有很长一段时间,阿里巴巴的模式都不被人看好。有时候,不被人看好是一种福气。正是因为没有看好,大家没有全部杀进来,否则的话机会肯定不属于我马云。”

定位理论不仅应用于企业,也开始影响到各行各业。2016年,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基于国家电视台的平台自信、价值自省与使命自觉,开始从传统的“广告销售”向“品牌服务”转型,并根据定位理论重新提出“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的全新定位,推出了“国家品牌计划”,与中国顶级品牌企业共同肩负起“成就国家品牌”的光荣使命,目前已有30家中国顶级品牌投身其中。可以说,“国家品牌计划”的成功与定位理论息息相关。

“定位”的观念已经诞生并影响了商业社会近半个世纪的时间,时间已经证明了“定位”的成功,一个正确的理论应该是普世的,它不会随着时间变化而失去其价值。虽然特劳特大师已经远去,但他的定位理论已在世界生根发芽,思想永存。传承和发扬“定位”理论,无疑是对特劳特先生最好的纪念。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