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太行英雄传》央视热播,谱写惊心动魄抗日之歌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0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八套正在热播的热血抗战剧《太行英雄传》一经播出便收视飘红。可能很多人难以想象,这样一部抗战剧,凭什么在央视那么多热剧大剧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呢?并且还时不时便引发网友热议,收获了无数好评。

从古自今,八百里太行产生了多少可歌可泣的英武传说,而抗日期间的太行英雄们,更是谱写了一曲曲惊心动魄却又感天动地的抵抗之歌,在央视八套热播的抗日剧《太行英雄传》,便是撷取了历史中的一段有关“太行抗日大队”的艰苦卓绝而又辉煌勇敢的战纪,以品质和热血,引发观众追捧,收视率更是屡屡冲高 ,成为了当下的现象大剧。

一般来说,作为一部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夺得好口碑不易,又同期获得好收视,更是艰难,但《太行英雄传》无疑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获得了口碑与收视的双丰收,其中的原因,很值得细细研究,毕竟一段时间以来,几部抗日神剧、雷剧,对整个类型剧市场,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此阶段下,由《太行英雄传》再次扛起抗日大旗,再次收复抗日剧的口碑失地,这本身就是一次胜利。

从题材而言,“太行”作为华北的民族脊梁,本身就是坚持的象征,而当年一首《太行山上》的歌词:“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激发了全民抵抗侵略者的斗志。在《太行英雄传》中,由杨树生领衔的“太行抗日大队”,本身就凝练了千千万万的抗日志士的战斗与生活,其中不仅有军民共战,也有国共合作,一个抗日大队,依然是全国抗战大形式的缩影。

《太行英雄传》的故事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因此代入感很强烈,全剧故事从杨树生带领被俘的战友们脱逃开始,却始料未及的给暂时隐身的青石窑村带来了灭顶之灾,于是一场有关信仰与仇恨抗日力量,开始逐渐成形。由杨树生所领衔的“太行抗日大队”,也由此成为了家国风雨飘摇中的一杆抗日红旗,吸引到更多的加盟者,从进步青年,到复仇村民,再到国民党军官等,也是一直践行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成为了这部剧的最强一军,也成就这个时期荧屏的强大一军。

故事的大背景虽然是太行山抗战的历史,但实际上剧中展现更多的是每一个小人物的小传和成长史,这也是这部剧本身的一个亮点,不求大故事,而更偏袒小的细节,小的人物和更加精细的刻画。比如剧中唐曾饰演的于大喜,本是一个普通的猎户村民,一个普普通通的热情又善良的小伙子,但因为其父为了给红枪军保留后人拼死掩护自己,大喜便因为这件事对间接造成青石窑屠村的杨树生没有好感,本来他这属于家恨,但整个人物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步的意识到,这是整个村子的事情,放大来看,这也整个国家的仇恨,因此他成为了一名有担当的抗日战士。故事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大喜这个人物的刻画非常的细致深刻,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种人物形象是始终存在的,也是会给现代人带来很多的启示。观众看多了大事件,反而更会喜欢这种接地气,得民心的小人物情怀。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