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国家品牌计划”: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复兴之魂,深植其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回应时代关切,擎起改革这一最鲜明的旗帜,为中华文化前行指明方向。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为主线,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与实践。

在《延续中华文脉》一集中,“社会效益”是个高频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被一再强调: 

 

习近平指出,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2014年早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整个方案突出方向引领,不管怎么改,方向不能变,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

在谈到文艺创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

2015年9月,中央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这是文化体制改革中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将文化改革进一步推向纵深。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改革发展中“两效统一”的问题,强调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

……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这也是作为国家主流媒体的中央电视台一直秉承的根本立场。无论是新闻报道、节目制作,还是广告经营,央视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央视推出的“国家品牌计划”,就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的一次成功实践。“国家品牌计划”由公益部分和商业部分组成。首先是公益部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唱响主旋律。

公益部分包括两个项目:一个是“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旨在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用广告的形式来贯彻落实,通过免费或优惠的广告资源,助力贫困地区名优农产品登陆央视,以产业发展推动地区脱贫。已经推出的地区名优农产品有:贵州猕猴桃、遵义茶、织金竹荪、从江椪柑、麻江蓝莓……将要推出的有:青海的牦牛肉、藏羊肉、高原菜籽油,以及宁夏的枸杞、酿酒葡萄、土豆、西芹等。另一个是“重型装备制造业品牌传播”项目。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支撑起了共和国现代工业的脊梁,“国家品牌计划”希望传播大国重器的品牌形象,以品牌建设驱动产业升级。

“广告精准扶贫”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宣传贵州猕猴桃,为当地带来的猕猴桃销售额超过了3个亿,并带动了猕猴桃电子商务、休闲采摘体验、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织金竹荪广告播出后,上海、广东的代理商都找了过来,还出口到了欧盟。有一家竹荪淘宝店,创下了一天销售37万元的纪录。蓝莓公益广告在央视播出短短几天,样品在展览会上被抢购一空,每一件产品的价格也都提高了5到10元。

“国家品牌计划”的商业部分,包括“国家品牌计划TOP合作伙伴”和“国家品牌计划行业领跑者”两个项目,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国经济“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以推动消费升级、品牌升级、经济升级转型为己任,以时代使命为己任,确保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国家品牌计划的商业部分,不仅仅是简单的广告投放,让企业实现单纯的市场销售,更重要的是,央视用最优质的资源,服务于今天中国最好的一批企业,让他们成长得更快,做得更强更大,然后成为家喻户晓的、能够代表这个国家的国家品牌。

商业部分对成员企业的促销和品牌提升效果都非常明显。从销售来看,上半年,碧桂园共实现销售金额2842亿元,同比增长127%,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70%。茅台集团上半年实现营收309亿元,同比增长31.16%;从品牌提升效果来看,“2017年度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阿里巴巴的排名从2016年的60名上升到23名,京东从130名上升到97名。

“国家品牌计划”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两个效益”相统一的成功实践,获得了行业内外的高度评价,在“澳门国际广告盛典”荣获“2016-2017年度中国内地最佳创新营销大奖”,在北京广告产业发展30周年颁奖典礼上获得“国家品牌计划创新大奖”,在戛纳广告节得到了《shots》特刊名为《国家品牌计划:为中国品牌提供更大舞台》的文章肯定。

没有造福全球的伟大品牌,如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探索“两效统一”,我们一直在路上。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