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引爆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慧“强强对话”,《机智过人》央视将播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全美职业篮球联赛巨星林书豪,和通过识别系统利用传感器控制的机械臂,谁是投篮命中率更高的“三分王”?装了“大脑”的无人机,能否躲过羽毛球国手鲍春来的扣杀?

在国内首档原创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中,人类智慧与人工智能的“强强对话”将在这里上演,全社会将见证这些过程,找到答案。

01 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主打四大亮点

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人工智能现象级节目《机智过人》,将于8月底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段首播。这是目前为止涉及AI领域最广、参与科研工作者人数最多的大型电视科普项目。

《机智过人》旨在通过体验式的互动唤醒人们的科技好奇心、用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展现未来、探求人与AI能力边界以及探索两者之间关系的可能性。节目一改科普节目的高冷姿态,将科学的严谨性和趣味性结合在一起,主打“四大亮点”:科学大咖倾情助阵、“最强人类”悉数登场、AI各出奇招、原创舞美夺人眼球;融合“四个特性”:科学性、严谨性、趣味性和权威性。

02 打造“机智见证团”与“最强人类”两大阵营

节目还倾力打造了“机智见证团”与“最强人类”两大阵营。“机智见证团”综合了来自科学界、媒体界和社会界等多方面的综合视角,目前,团队成员有姚期智、张建伟、中科院北斗导航系统研究员徐颖等科学家,也有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与阿尔法围棋(AlphaGo)进行过人机大战的九段围棋手柯洁,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和影视演员江一燕等,每个人将结合自己的经历与理解,站在自身角度发问。

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认知中心主任张建伟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利用大数据实现了人工智能在博弈、识别方面的突破,但是人工智能在物理世界的距离加上传感、决策还任重道远,通过这个节目形式,能使人们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也认识到物理世界的结合距离有多远。

节目中,由全美职业篮球联赛巨星林书豪、羽毛球国手鲍春来、央视主持人赵忠祥、山东省公安厅首席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等组成的“最强人类”战队,将挑战人工智能。

03 特别创意:漂浮在空中的观众席

创意与内容实现了“强强联合”,但是要用什么方式来展现呢?

当人们走进节目录制现场会发现,《机智过人》悬浮的观众坐席等舞美设计搭建呈现出浓厚的科技感与未来感。

录制现场的11艘“飞船”里能容纳506位观众,观众将被威亚钢丝吊到“飞船”中参与节目录制。登上“飞船”,坐稳后还要系好安全带。很多人以为自己走进了星球大战里科洛桑的议院。

机械臂托起四角地面形成一个金字塔,炫酷的开场让主持人高博直呼:“这是我主持生涯以来最酷的一次开场!我好像是从火星来的。”

“从舞美设计到转化成现实,这个舞美效果的还原度达到了100%,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节目总导演陈齐艺说:“以前我们都是需学习国外、抄袭国外,原创很少,中国人能不能做原创节目?我觉得有!这个节目就是我们的答案,希望这个舞台能打造成《机智过人》标志性的符号。”

作为一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普节目,《机智过人》旨在成为创新接力赛程中的加速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鼓励创新创业、提升全民科学素养、释放全民的创新智慧、激发全民的创新力量。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