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上星节目要以央视为标杆”,这个规矩定得好,很必要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发布《关于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的通知》,提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坚持新闻综合频道的定位,坚持新闻立台的方针;地方上星综合频道的节目要坚持高标准,要以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为标杆,坚守底线,把好导向,努力攀登正能量高峰”等几项要求。

不可置疑,我国迅猛发展的卫视事业,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不少欢乐,但也不可置否,一些地方卫视带有一种“戾气”,只为收视率,节目安排十分随意,明星当道,插科打诨,老少无忌,良莠不分,也给社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正如人们所说,卫视是一个明星卖萌炒作的“大舞台”,是一锅什么都可放的“大炖菜”,是明星就可以登台,是名人都能做“嘉宾”,唯独远离了基层广大人民群众……

我们不难想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这次给全国卫视“立规”的意义,一些卫视之乱象的确应该整治规范一下了。一直以来,一些卫视恐怕是太“自我”了,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独立王国”,对“收视率”、自身“利益”很任性。在一些观众来说,则唯“刺激”是求,认为地方卫视就是“娱乐”二字,具有“自主权”。

然而,必须指出的是,各省卫视虽有其自主权,但都属于国营企事业单位,属于广电下属电视台的一个综合频道,属于国有文化资源。因此,卫视同属国家新闻媒体,其“喉舌”性质不可改变,传播党和国家路线方针、中国精神文化正能量和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不可改变,必须坚持新闻综合频道的定位,坚持新闻立台的方针,要以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为标杆,坚守底线,把好导向,努力攀登正能量高峰。

办好卫视必须讲政治。我们所说的卫视,就是电视上星综合频道,通过卫星转播,它不仅可以让国内观众共享,还可以被世界观众收看,这其中就有维护党和国家形象的问题。所以说,卫视并非单纯娱乐的问题,必须把维护党和国家的政治利益、政治形象,始终摆在第一重要的位置。

办好卫视必须讲大局。卫视自有其自主权,以娱乐性节目为主,但它首先是一个综合频道,包括新闻宣传报道,具有“喉舌”作用。现在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些地方卫视与央视新闻联播争抢黄金时段,在此时间安排娱乐性极强的节目,影响了央视新闻联播收视率。各地卫视必须让道央视新闻联播,或说同步转播央视新闻联播,因为央视新闻联播是党和国家最权威的声音,是全国人民共同的“精神大餐”。

办好卫视必须讲品位。不能因为有自主权,就可以随随便便,不能因为以娱乐为主,就可以演“雷剧”、播“低俗”,忽视“未成年人不宜”,不能为了抢观众“眼球”,就打“明星战”,让明显有道德品质问题的明星、名人也来做“嘉宾”、“脱口秀”等。一句话,卫视也必须传播精神文化正能量,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决不能成为“低俗”的聚散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把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为卫视“立规”,可谓正当时、很必要。下半年我党即将召开“十九大”,将改革进行到底,实现我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需要更多的正能量,占有国家文化资源有着极大比重的各地卫视,必须努力攀登传递正能量高峰,为党和国家和人民发挥好喉舌作用。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