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启动《国家宝藏》,打造文化年新高度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30日 1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在北京召开项目启动仪式,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院)馆(院)长集体亮相。

历经两年的筹备、研发,央视希望为全国观众打造又一场具有高关注度的文化盛宴。央视副总编辑朱彤说:“今年以来,随着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节目的热播,2017年逐步被定格为央视文化节目元年。开办《国家宝藏》节目正是央视肩负国家媒体责任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尝试。我们将从创作的源头上秉持节目的高品质和大格局,精益求精、精雕细磨,让央视文化节目品牌再创新高度。”

文化标杆

讲述中华文明传奇,专家保驾护航

央视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国家宝藏》节目。朱彤说:“央视与故宫博物院两大文化体强强联合,国家级的博物馆鼎力加盟,《国家宝藏》力图对每一件文物的前世今生进行梳理与总结,与观众一起感悟传统文化的深厚与博大。”

《国家宝藏》节目将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9家博物馆(院)联手,在文博领域进行深入挖掘,在文化节目中寻求下一个“标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博物馆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藏品不断汇聚、展览不断丰富,不断前来的观众,但仅有这些就够了吗?不够。收藏是静止的、沉睡的,我们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需要我们系统梳理文物资源,以多种方式展示文物的独特美。”

央视综艺频道总监郎昆现场介绍了《国家宝藏》背后强大的顾问团。顶级的专家、学者为这档内蕴深厚的节目保驾护航。

原创模式

让文物“活起来”,强化文化自信 

《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说,该节目形态定义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是一种全新的原创模式,“我们这次把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融合应用,属于全新创制的纪录式综艺,它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

《国家宝藏》的追求就是通过电视呈现的手段让“国宝”文物“活起来”,不仅展示一件件陈列品,而且能够让观众感受到文化的传承。节目将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段为观众展示“国宝”风采,对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历史进行充分解读,让观众懂得如何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也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核。于蕾说:“我们要让观众感觉文物像一个历经风雨的人,是有性格和生命的。它们不仅可以代表我们民族的性格、价值观,有些还在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观众能够触摸到文物身上的温度,能够感知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与自己的血脉相连,从而树立起真正的民族文化自信。”

每一件文物都是记载民族血脉的基因密码,而每一座博物馆都是守护中华文明的宝库。

节目预期

呈现灿烂国宝,打动亿万观众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我们不刻意做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否则就会走进一种误区。我们不希望节目给观众带来困惑和误读,而是真正呈现悠久的、灿烂的国宝。”

据介绍,《国家宝藏》节目将通过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文物故事。

当下,博物馆文化已经成了年轻文化的一部分。谈及对于这档节目的预期,单霁翔说:“《我在故宫修文物》一部纪录片打动了太多人的心,我们相信,《国家宝藏》可以打动亿万观众,尤其是青年人群。他们期盼这样的节目,期盼了太久。”

集齐9大博物馆,

能召唤哪些“镇馆之宝”?

我们不妨来猜猜看 ↓↓↓

故宫博物院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

上海博物馆

大克鼎 

湖北省博物馆

曾侯乙编钟 

浙江省博物馆

富春山居图

辽宁省博物馆

簪花仕女图 

……

《国家宝藏》将在今年年底跟大家见面,

到时候谜底将正式揭晓!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