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你好,地球卫士——地球上一抹夺目的“中国绿”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1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是雨后泥土的清新

是落叶留下的苦涩

还是小动物们玩耍的甜蜜

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

每个人体会到的都是不同的味道

只有你来过这里

你才知道森林真正的味道

原来地球卫士离我们这么近

你知道么?在北京以北400多公里,河北省的最北端,有一片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森林,她的名字叫塞罕坝。

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三位塞罕坝代表领取2017年地球卫士奖

北京时间12月5日深夜,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传来消息: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地球卫士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塞罕坝成就不仅对中国北部,对全世界都是一种激励,树立了榜样。三代人的努力恢复了一片林海,这非常了不起。

当天,在新闻发布会后还举办了颁奖晚会,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代表上台领奖发言说,这一奖项是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50多年艰苦创业的肯定,也是激励和鞭策。

关于地球卫士奖

" 地球卫士奖 " 是联合国系统最具影响力的环境奖项,创立于 2004 年,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那些为改善环境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

奖项设立 13 年来,已有 84 人获奖,他们分别来自政策、科学、商业和公民社会等领域,身份涵盖国家领导人,基层活动家等。

塞罕坝的前世今生

你知道么?今天的塞罕坝是地球卫士,但曾经的塞罕坝竟是这样的...

彼时的塞罕坝,黄沙漫天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以“塞罕坝精神”: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为核心理念,推出公益广告片《信念篇》,让我们在嘹亮的号子声中感受塞罕坝的秋之美和塞罕坝三代人的信念和坚守!

三代塞罕坝人的努力,让荒漠复绿,在中国华北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

1681年,在辽、金时代帝王狩猎地“千里松林”,如日中天的清康熙皇帝设立了皇家猎苑“木兰围场”。今天的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就建在这里。

清同治二年(1863年),清王朝国力虚弱,“木兰围场”开始了第一次大规模伐木、垦荒,以补国库空虚 。自此时直到1916年的53年间,130多万亩林地被开垦。

1961年,当时的国家林业部派员赴塞罕坝勘探,规划建设人造森林。

为偿还古人欠下的环境债,塞罕坝第一代干部、职工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林场建立之初,林业部调集了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24所大中专院校的127名毕业生,加上当地干部 、职工一共369人。

塞罕坝第一代务林人

到1982年,这里已经绿树成林,但生活和教育条件的改善还是近些年的事情。教育条件不足,致使上世纪80年代以前,林场的子弟中不曾出过一个大学毕业生。

塞罕坝第二代务林人

毛泽东有诗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塞罕坝人的巨大牺牲换来了荒漠变绿洲的奇迹。

到1982年,林场在沙地荒原上造林96万亩,植树3.2亿余株,造林存活率达90%以上。

世界上很多自然林被毁掉,而中国的人造林却郁郁葱葱!

塞罕坝第三代务林人

如今,第三代人接过老一代务林人的接力棒,充分运用科学技术,为塞罕坝恢复自然环境提供了重要保障。

下面的数字是塞罕坝人“经营”的硕果:从1962年至2016年底,森林面积由24万亩增加到11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8%提高到80%。林木总蓄积量由33万立方米增加到1012万立方米。

恢复自然生态系统

如何把人工林改造成近天然状态的森林生态群落,是新时代塞罕坝人不断探索的课题。

通过一系列抚育措施,目前塞罕坝已经初步实现了乔灌草结合的森林生态群落,一个近自然的森林生态圈正在京津冀的北部成型。

长期以来,塞罕坝林场112万亩人工林普遍存在树种单一、栽植过密的问题。既不利于林木的健康成长,林区的生态稳定性也变得非常脆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生产力概念,倡导把“自然休养”转变为更积极主动地“生态修复”。塞罕坝人受到启发,开始对部分中幼林进行抚育作业,力争将人工林实现自然化改造。

经过反复的试验,林场工作人员将部分林区的人工林从每亩333株的初植密度,通过抚育措施逐步调减到每亩30至15株,林下的空间则补种部分观赏性和生态价值更高的树种。在一片经过了自然化改造的林区,这里的树种明显丰富了许多,也更加接近自然的森林状态。

五年来,塞罕坝人完成了从单纯造林到对森林提质增效的转变。累计完成人工林近自然化改造5万亩,补种云杉、樟子松等多样化树种二十余万株。经过自然化改造的林区,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了很大提升。以往每年都会爆发规模不等的病虫害,有时甚至不得不采取飞播灭虫的方式。而现在森林整体的抗病虫害能力有了较大提升,林下的物种也丰富起来,有陆生脊椎动物261种、昆虫660种、真菌179种、植物625种,真正成为了一个森林生命共同体。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