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CCTV-9:新思维 新动能 新纪录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纪录频道作为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纪录片制播平台,身处伟大时代,幸逢历史机遇,理应大有可为,理当大有作为。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 我们正在形成“新思维、 新动能、新纪录” 的发展思路。

12月12日,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纪录频道总监梁红发表题为“新思维 新动能 新纪录”主题演讲。

第一, 新时代意味着“ 新的使命和担当”

央视纪录频道作为国家平台,要记录好新时代,首先要理解好新时代。

面对国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既有对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也有对平衡社会文化生态,弘扬主流正能量的期待。

面对国际,当今的中国正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步入新时代的中国需要结合自身特点来讲好中国故事, 要与世界“通用语言” 区别又联通, 更有效地解释中国的发展, 诠释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表达新时代的中国对世界文明和秩序产生的影响。

面对未来,主流文化的传播正处在日益多元化、 碎片化的环境格局,纪录片更需要不断适应、不断创新、不断融合,才能讲述好、记录好、呈现好我们的新时代。

对央视纪录频道而言, 新时代,就是要求我们不断改变和突破,让纪录片的数量、质量、传播量都能够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第二, 新时代要有“ 新的思维和举措”

新时代的中国纪录片, 必定是具有高度媒体融合属性的, 涵盖社会价值、 文化价值、 产业价值以及新型传播模式的纪录片业态。2018年, 央视纪录频道正在致力于用“新的思维、新的举措” 进行优化升级, 总体可以概括为“新创作、新传播、新合作”。

新创作,是纪录片创意、选题、语态和技术等领域的全面升级。

例如:进一步加强社会现实类选题的开掘和制作,新时代的中国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充满温度的生活就是我们最大的选题库。2018 年,我们也继续延续大制作的品牌大片,同时加强小而美,接地气的精品节目集群,更要可以延续复制的文化 IP 级纪录片作品。

新传播,就是深度实施“媒体融合” 战略。央视纪录频道不仅要坚守电视屏幕的传统阵地,更将在2018年进一步开拓互联网、电影院等新阵地, 以“跨屏”为路径, 探索出一条纪录片媒体融合的新路径。

新合作,便是进一步凝聚全行业的力量。央视纪录频道是属于全中国纪录片行业的大舞台,我们欢迎每一部记录新时代的好作品,在这个舞台上大放光芒。

新合作也是国际合作的全面升级。 作为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硬通货”,以往我们对“国际化”的理解,往往局限在让更多纪录片进入海外市场。在新时代, 纪录片国际化应实现“内容资源的国际化、传播方式的国际化、人才资源的国际化”, 强调中华文化的世界性和生命力,善于用国际化的表达来讲述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2018 年元旦,我们将隆重推出国际联合摄制项目《大太平洋》。新时代,我们将打开大门, 邀请更多国际制播机构和我们一起讲好中国故事。

《大太平洋》

第三, 新时代应当有“ 新的动能和产品”

在“媒体融合” 的大背景下,只有新的动能、 新的产品,才能够给纪录片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2018 年,央视纪录频道将首次推出“微9 视频”概念。“微9 视频”是一个横跨移动端和电视端的短视频新品类。

2018年一季度, 我们将会推出《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国字》、《中国微名片》 等一系列微纪录片,这正是“微9 视频”的第一批探索型产品。为记录新时代提供多元的视角和渠道,覆盖更广阔的人群。

《如果国宝会说话》

《中国字》

2018 年,我们也会结合热门电视纪录片同步推出纪录电影, 如《航拍中国》、《希望的田野》、《零零后》、《功夫少林》等等, 让 CCTV-9 横跨“手机小屏、电视中屏、银幕大屏”,形成电视端与移动端,家庭屏与院线屏的互联互通。

《航拍中国》

《零零后》

《希望的田野》

《功夫少林》

最后, 在不断推出新产品,激活新动能的同时,我们依然要坚守传统电视纪录片的价值高地,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因为这是我们的出发之地,也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当你在2018 年元旦打开电视看到央视纪录频道时,你会发现一个全新视觉包装系统带来的新气象,你也会看到如《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航拍中国》第二季等品牌大片的重现, 也可以看到《创新中国》等一批见证时代发展的年度作品。我们将以焕然一新的新内容、新面孔、新气象,拉开一个崭新的2018。

因为我们相信,一个巨变的新时代,呼唤着能够凝聚中国精神,诠释中国价值,展现中国力量的纪录片平台。只有依靠新的思维,新的动能,才能不断刷出中国纪录片的新颜值,做好新时代的记录者!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