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三冠军集结广汽传祺《我要上春晚》,有情怀更有传承!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0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文节选自:广电头条

作者:安哲

三冠军本期集结!《中国有嘻哈》冠军GAI、《快乐男声》冠军魏巡、《中国新歌声》冠军扎西平措共同汇聚《我要上春晚》,给您一个high翻天的元旦假期!

纵观2017,央视在与年轻人的沟通与互动上可谓是费足了心思,从《朗读者》到《我要上春晚》再到《中国诗词大会》,弘扬主流意识形态的央视综艺,在赶潮流、接地气后,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社会反响,而这一点在八年老牌综艺《我要上春晚》上,散发出了不一样的活力。

从2010年创办至今,八年的时光沉淀,已经让《我要上春晚》成为一个标志性的符号,对比前几年,《我要上春晚》在内容创新、节目选择、传播方式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变化,无论是在节目内容还是传播动作上,央视都打破传统玩起新花样,同时也唤起了亿万观众对春晚这场合家欢式的全民综艺的一种期待。

2017年的《我要上春晚》即将播出第九期,我们可以看到节目组无论从节目的选拔、请到的艺人还是评委的状态都给人一种反“央视套路”的转变,即使是代表传统文化的节目,也有了创新的表达形式。

悉数这八期的节目内容:非遗文化、戏曲名家、嘻哈、合唱团、各路冠军选手、体坛名将,甚至连全民广场舞的形式都出现在《我要上春晚》的舞台上,这种大杂烩般的融合不仅没有让观众觉得节目杂乱,反而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小众与大众的碰撞,在自身变化升级的同时也为春晚输送甄选了极具活力创新的优质节目。

本季的我要上春晚,每个节目的舞台设计、道具设置、拍摄手法以及后期剪辑上,做得十分精美。恢弘大气的舞美不仅在选手出场时进行巧妙变化,为每个场景提供了恰如其分的背景,也将节目的内核极致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比如“致春晚”环节中容祖儿《挥着翅膀的女孩》,1:1还原了2005年的春晚现场,不禁让人回忆起那年与家人在一起静静听歌的感动。

而后期的重要性已无需过多说明,在延续台综制作方式的同时,《我要上春晚》也在尝试用更具网感的剪辑方式,对原本正统的内容作出戏剧化的解构,活泼又贴切的视角切换和恰到好处的配乐营造了不少综艺感,更贴近年轻一代的审美需求。

自开播以来,《我要上春晚》的每一期优质的节目、每一个精美的物料都向观众传达一个思想:每个人的梦想,总有施展的地方。尤其是四位嘉宾受大环境熏陶,挑战freestyle的鬼畜视频,让年轻人感受到了央视满满的诚意“央视爸爸认真起来真的不是盖的”。

节目截至目前播出八期,周六黄金档排名在全国平均排名第三,综艺类节目第一,持续走高的收视率印证了这句“好的内容要配上好的传播方式”。似乎在新媒体传播上,央视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但从今年的《我要上春晚》开始,董卿哭了、GAI 求婚、朱军鬼畜、朱军黑脸点评等话题就在各大平台上持续发酵。

作为一档为央视春晚甄选、预热的王牌综艺,《我要上春晚》却有着更明确的目标和使命:一方面要以年轻受众喜爱的流行元素撑起节目内容,同时又要有传统的、主流的意识形态作为节目的内核。

而今年刚刚与观众见面的一个全新环节“致春晚”,就带给了所有人“回忆杀”。同时《我要上春晚》还发起了#我的春晚我的年#等网络主话题,引领了一波有关春晚的集体怀想。这些话题也将历届春晚上的更多明星和经典节目重新回放到观众眼前,比如周海媚的《万水千山总是情》就很能引起一些观众的共鸣。

《我要上春晚》用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加深着当代青年对于春晚文化的认可,用变化的形式致敬不变的情怀,意图用传播方式的革新让“致春晚”这个环节有噱头也有看点,有情怀更有传承。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