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金定海:走在一起,就是所有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05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最近去了东阿阿胶。

一个不大的县城,没几条商业街,也没什么星巴克、共享单车。但是,它有它的骄傲,那就是东阿阿胶。东阿阿胶简直就是一个异数,与其所在的产业环境,反差如此清晰。从地缘基因来看,东阿与东阿阿胶,似乎并不契合。如果非要依据产业逻辑来推想的话,至多也就是多一个手工作坊而已,很难想象会产生一个如此辉煌的现代企业!但是,事实总是走在偏见前面。造型现代的建筑、承载历史的产品、关注细节的文化、凝聚价值的品牌,这一切都在叙说着东阿阿胶的行业地位和新时代梦想。瞬间就是全部。东阿阿胶能够打响,能够加入国家品牌计划,一定有着品牌合规律的坚持和合目的的选择!

同是一个月亮,但月光的分享却有很大的不同。一切决定于占位的时空关系和价值心智。品牌的博弈何尝不是如此!

产品的地理属性,是吝啬的,它不会让所有的产品一起长大,市场总是倾向于有品质的产品!

行业的集中法则,是吝啬的,它不会打开所有的大门。横亘其中的门槛,往往会拦住缺乏规模和效率的产出,创新利润将是最好的入门证。

品牌的价值认知,是吝啬的,它不会给短视的品牌点灯,也不会为低劣的品牌赋能,建构价值认知,塑造价值感,一定是品牌的首要工作。

其实深究起来,这些都是基于一种不可脱逃的匹配关系,一种需求、资源和环境的匹配关系。这种匹配关系就是一种生态关系,是生态位、生态量和生态链之间高度协同的关系。我们不要用抽离关系的方式去思考我们的品牌。品牌的存在,品牌被看见,都不是无缘无故的。这缘故往往根源于先在的需求关系、躲不开的资源有限性以及共生性的环境认同。

央视的传媒生态位,也是诸多行业领军品牌希望加入的品牌生态位,它们之间有着高度的耦合性。尤其在国家品牌计划的平台上,诸多品牌找到了战略发展的路径和空间,它们能够更好地将品牌温度、品牌引力、品牌能量、品牌内容生产、品牌象征、品牌非直接沟通等多维度的策略构想,进行多场景的耦合创新,以提升品牌的能级和文化内聚力。

时下,有人经常会站在数字技术立场鼓吹一种“去中心化”或“去中介化”的观点。对此,有人迷信,有人人云亦云。其实,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要么无知,要么别有用心,因为这背后往往会透露出鼓吹者可疑的利益立场。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利益动机就是重构中心和重构中介。可以想象,在一个没有中心化和中介化的沟通程序中,相互的关系成本会很高。世界上真没有什么无缘无故的技术乐观主义,那些玩算法、推流量,圈粉丝的泛娱乐做法,无非就是想借以提升自己的生态位,这恰恰陷入了生态悖论,越娱乐越低俗!

相形之下,央视的传媒生态位与领军品牌的生态位是契合的,是能够发生价值共振和价值创新的,也是可以协同进化的!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