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首部人工智能配音纪录片《创新中国》即将开播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利用微生物技术让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发生“以生命创造生命”的奇迹!

从尿液中培育出了不起的“干细胞”,一小瓶尿液,就能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

有一种机器,能在0.3毫米的鸡蛋壳上刻出复杂的中国汉字!

《创新中国》是一部讲述中国最新科技成就和创新精神的纪录片。它关注最前沿的科学突破、最新潮的科技热点,聚焦信息技术、新型能源、中国制造、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与海洋探索等前沿领域,用鲜活的故事记录当下中国伟大的创新实践。

全片共分6集,每集50分钟,内容涉及大量最新科研成就,如光量子计算机、中国空间站计划、智能制造、世界最清洁的火力发电厂、基因编辑技术、能看清微观世界的上海光源、世界首例3D打印距骨植入手术等。总导演史岩称,创作这部纪录片的过程,使得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创新者的艰辛,“有时候,坚持比创意更重要。我们要向科学致敬,向科学精神致敬。”

而且,这部纪录片还是世界首部利用人工智能模拟人声完成配音的大型纪录片,节目解说部分全程运用人工智能配音,已逝“配音大师”李易的声音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重现”。

内容上,纳米发电机的发明者王中林、几十年致力于改造盐碱地的欧阳竹、火箭发动机的设计人员陈建华、“人造小太阳”聚变装置实验运行的总负责人龚先祖等科技人物也在片中出现。据介绍,“纳米发电”虽然还在试验阶段,但已经制造了惊喜,它可能改变我们获取能源的途径;“人造小太阳”则是模拟太阳的聚变原理,可以释放出极其惊人的能量;盐碱地的成功改造将在2020年贡献出100亿斤粮食;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则能我们把送往更为遥远的太空。

片中的每一个故事几乎都充满了“坎坷”和“磨折”,而这些戏剧性并非刻意为之,实际上在创作的过程中,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重大科技项目的非凡历程展现出来,是对所有创作人员的考验。“几乎每一个故事都可以扩展成为一个系列片,”总导演史岩说:“现在我们才发现,科技领域的故事并非人们认为的那样平淡而刻板,恰恰相反,它们都是纪录片最好的题材。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年轻导演关注这个领域,去拍摄和展现当代中国的创新故事。”

《创新中国》将于1月22日起每晚20:00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首播。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