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CCTV-1《换了人间》收视率冲2%,史诗品质撼动人心!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0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倪祖铭、杨晶、迟旭、姜瑞林执导,唐国强、刘劲、王伍福、郭连文、卢奇、吴京安、谷伟、姚居德等联袂演绎的电视剧《换了人间》,正在CCTV-1黄金档热播。截止1月30日,《换了人间》全剧平均收视率1.44%,收视份额4.76%,单集最高收视率1.87%,收视份额6.45%,再创新高。

大篇幅揭秘毛泽东访苏经历

《换了人间》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领袖为代表的党中央在许多重大决策上表现出的大智慧、大胸怀、大气魄。与以往的同类题材影视剧作品相比,《换了人间》描写毛泽东访苏的情节不仅篇幅最多,所涉史料的真实性和揭秘度也是以前很少有作品涉及的。导演倪祖铭在接受采访时称,该剧用了大约4集的篇幅来描写毛主席访苏的经过,“过去对于这一段历史有很多不实的猜测,这一次都可以在《换了人间》中找到答案。可以说,当时毛主席不计个人得失,就是要为新中国争取到更多的国家利益”。

为真实还原历史,倪祖铭要求剧中所有场景“要么实景,要么再现实景”。为还原毛泽东访苏时的场景,倪导曾率队前往莫斯科,几番周折,终于找到当年毛主席下榻的“姐妹河别墅”,并在那里完成了拍摄。当时正值寒冬,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导演和演员一拍就是一两个小时。后来几位主创相继出现腹泻,倪祖铭还开玩笑道,“这是把肠子冻坏了!”但他觉得很值,“这是在国内影视城随便找一个豪华别墅套路拍摄所完全不能替代的”。

一次好的艺术展现,自然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合作。这是77岁的著名编剧王朝柱继《长征》《解放》《辛亥革命》等20多部影视巨作后的又一力作。而从《长征》一路走来,唐国强、刘劲等实力派的合作更是无坚不摧。

细节化处理提供更多视角

该剧艺术顾问、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认为,《换了人间》挖掘了不少新的史料、史观和历史人物,不仅是开国题材电视剧的一个突破,也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一个突破。比如剧中毛泽东拿出毛岸英的大衣睹物思人的情节,就是一个全新的伟人呈现视角。在毛岸英牺牲后,毛泽东不同意把儿子的尸体运回国,却默默收藏着儿子的大衣。这件大衣直到毛泽东去世多年后,才被人发现。而剧中的毛泽东作为父亲,对家人的情感表达刻画还有很多,在已经播出的内容中,就出现了毛泽东与周恩来等领导人一同泡温泉、毛泽东和女儿一块儿放鞭炮等生活化的情节。

许多细节化的处理也让观众印象深刻。比如一开篇,毛泽东和周恩来两人走在冰面上,脚下的冰发出“咔咔”的开裂声,周恩来感慨“如履薄冰啊”。有网友说:“一个场景就让人体会到共产党人在进入北京之前面临的压力,同时也提醒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该剧以大量翔实的史料全景式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为不少年轻观众上了一节生动的历史课。有大三学生表示,“我们知道新中国的成立是多么不容易,却忽略了我们的开国领袖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这个刚刚从战争中走出来的中国社会恢复正常的经济民生。我觉得生活在那段时期的人们一定充满了对建设国家的热情和吃苦耐劳的信念,这种精神是现在特别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里程碑式作品填补空白

该剧艺术顾问、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说:“一部作品被称为史诗,那说明是传世的、了不起的。剧中,新中国第一代核心领袖形象的塑造,比此前所有影视作品都有所扩展和前进。另外,该剧表现出的忧患意识也是同类作品中表现最充沛、最犀利的。”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换了人间》是一部形象生动的历史教科书,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高峰之作,是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创作里程碑式的作品。”

“无疑,这是一部引领时代精神、凝聚和焕发国民意气、坚定民族文化自信、能够与时代共振的上乘佳作。”天津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罗澍伟说,“自开播以来,该剧以气势宏阔的历史视野、深刻流畅的故事情节、精致独到的拍摄手法、励志燃情的英雄气概,让观众感动、惊喜、震撼、仰望……很快成为荧屏苍穹里最亮的一颗启明星。”

重现时代风云,刻画历史转折,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换了人间》CCTV-1黄金档热播中,一部了不起的传世之作,敬请观看!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