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正月初四暖心开播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1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正月初四 暖心开播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2018年2月9日《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成功举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台长慎海雄,中央电视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魏地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张宁,《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主任许正中,新华网副总编辑周红军共同启动《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仪式。该片创作团队与美食界、纪录片界及媒体嘉宾共300余人出席发布会。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隆重启播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将于2月19日(正月初四)起在央视多个频道播出。该片共8集,每集50分钟,主题分别是:“器具”、“宴席”、“厨人”、“小吃”、“点心”、“食养”、“时节”、“融合”。备受网友关注的配音人选也在现场揭晓,将继续由李立宏配音。

主持人康辉、李梓萌

01现象级节目IP的持续创新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致辞说,《舌尖上的中国》已经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热点文化现象,第三季是时隔数年后“舌尖文化品牌”的又一次创新与突破,不变的是“见微知著,温暖人心”的“舌尖温度”;这部饱含中国人浓郁情感、生活智慧、人文传统的纪录片,将再一次给海内外受众带来文化的滋养和情感的共鸣。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主任王晓真公布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多频道播出的信息,以及“融媒体大矩阵、多语言细分销”的整合营销传播规划,通过电视播出、新媒体传播、垂直类媒体和国际传播等矩阵,再次在全球掀起“舌尖上的热潮”。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主任王晓真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汪飞舟表示,创新始终是央视纪录片历久弥新的核心价值所在,第三季《舌尖》不仅诠释了中国的美食和人,也尝试理解其所根植的文化沃土与时代的流转,给观众带去更多的精神养分。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汪飞舟

02好故事和美味都是不期而遇

开播发布会上,发布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总宣传片,现场播放了“陕西水盆羊肉”、“河南穿山灶”和“辣椒的前世今生”三个节目片段。

“陕西水盆羊肉”是“小吃”一集里出现的美食,讲述西安的老白父子经营的水盆羊肉店,每天熬汤、煮肉、打馍,定时关门,几十年如一日。该片策划周塬表示,老白在浮躁时代的持守和安静,来自于正是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匠心,这对他们的创作也是一种激励。

“河南穿山灶”出现在“器具”一集,讲述的是河南三门峡特有的地坑院内穿山灶,能够让厨师很快做出当地著名的十碗席。这种烹饪方式,是当地老百姓数百年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体现。《舌尖》第三季将“器具”独立成篇,讲述了灶、刀、坛、锅、盘、碗等美食器具的故事。

“辣椒的前世今生”揭秘了辣椒是怎么从观赏植物成为食物的过程。该集导演张木介绍:“中国人有一个词叫‘味道’,我们不仅想品到‘味’,还要品到‘道’。这种‘道’,正是在中外融合的全球视野下审视中国美食的独特性,从历史演化过程中探究中国美食的流变。”

03爱是最好的调味品

《舌尖三》主创团队亮相

发布会上,总导演刘鸿彦偕30余名创作团队成员亮相。据了解,他们个个身手不凡,刘鸿彦是资深的纪录片创作人,代表作《中国人的活法》、《我们这五年》等曾获得国内纪录片大奖。她说:“《舌尖三》主人公有一句话挺打动我们,他说‘爱是最好的调味品’,我们都是凭着对于舌尖品牌的爱,对于这个节目的爱,和对于观众这种期待的爱,来做这部作品的。”她表示,食物是中国人感知和把握世界的一个重要方式,这一季希望探索的是“中国人是如何一点点吃成了今天的样子”。

总导演刘鸿彦介绍主创团队

据介绍,第三季《舌尖》创作团队将近200人,从60后到90后,新老传承,体现了央视纪录片创作团队的丰厚积淀和新鲜活力;外籍摄影师和剪辑师的加盟,丰富了作品的视角和表现力。刘鸿彦说:“自己在央视25年,这次做《舌尖三》,深切地感受到央视平台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感恩各位观众对我们的支持,同时也感恩央视平台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有更多创作的空间,不断创新、不断成长。”

04《舌尖三》陪你过大年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启播仪式将现场气氛带入了高潮。启播嘉宾将书写有“舌尖上的中国3”的卷轴展开,它由该片导演骆永红书写,也正式揭开了该片传播的序幕。

作为中央电视台出品的现象级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已成为美食文化类节目的标杆和美食文化的符号。此次《舌尖》第三季开播,正如主持人康辉、李梓萌在现场所说:“《舌尖》第三季将陪伴千万家庭的春节欢聚时光,让大家过一个红红火火的舌尖上的中国年。”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

电视播出安排

2月19日(正月初四)至2月26日

20:00首播,每天一集

CCTV-1

综合频道

2月19日(正月初四)至2月26日

20:00播出,每天一集

CCTV-9

纪录频道

2月20日(正月初五)至2月27日17:40(周末18:40)播出,当天23:00重播,每天一集

CCTV-2

财经频道

2月25日至3月4日18:00播出,每天一集

亚洲版:

2月23日至3月1日、3月3日18:00播出

欧洲版:

2月20日至27日5:00(伦敦时间21:00)播出

美洲版:

2月20日至23日、26日、28日至3月2日9:00(纽约时间20:00)播出

CCTV-4

中文国际频道

3月3日至3月6日7:20播出,每天两集

CCTV-7

军事农业频道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