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让中药更科技——天士力品牌故事探寻中国企业基因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7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药现代化和智能制造,是影响中医药发展和国际化的关键,《解密中药的现代化密码》--天士力的品牌故事正是以此为主题,展现了天士力致力于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的创新成就,让中成药制造更加规范和科学,更加有章可循。

制约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的关键在于科学建立中药有效成分、作用机制和质量标准体系。天士力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中,大力开展科技创新,融合现代科学技术,通过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现代工业制造技术和临床大数据的融合与利用,明确了中药中的有效成分、作用靶点与药理作用,提高了临床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并以此建立了现代中药的质量标准体系,确保了现代中药的质量可控一致性,进而实现了现代中药智能制造,极大地推动了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和工业化发展,产品已在国际市场得到应用,天士力当之无愧地成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领军者。

在拍摄故事片期间,摄制组走访了天士力技术负责人、总工程师、研究院负责人、“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中药先进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负责人、智能制造车间负责人等。

企业求生存,谋发展,有很多路可以走,天士力选择了最难走的那条路——让凝聚中华五千年智慧瑰宝的中药,以药品身份进入西方主流医药市场,让现代中药成为世界共享药物。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十年磨一剑。天士力从企业创业之初的艰辛历程,到全面推动现代中药国际化的破冰之旅,二十余年始终致力于让现代中药“走出去”,永不言弃,体现的正是中国品牌的大国情怀、使命与担当。

“中药要国际化,首先要实现中药现代化”。追溯天士力的发展可以发现:天士力既是中药国际化的先行者,又是中药国际化的获益者。在推进中药国际化的过程中,天士力始终坚持“走上去”(即走上高端市场,成为国外医生、患者和医疗保险机构都能够接受并使用的临床一线用药),以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的研发创制为契机,在不断与国际最严格的药品标准对标中,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运用现代科技实现了中药生产数字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临床大数据的创新融合,将过去“丸散膏丹,神仙难辨”的中药说清楚、弄明白,对中药进行多组分、多靶点协同整合作用机制研究,解析其复杂的成分与作用机制。打造全产业链质量标准体系,将药品的安全有效放在首位,在中药发展史上成为了开创先河的探路者: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中药材种植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药源基地,并第一个通过了国家GAP认证;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中药提取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EP)概念;在国内首创中药多元指纹图谱质量控制方法;在国内建起了第一个数字化组分中药库……太多的开拓创新与顶层设计不胜枚举。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的家国情怀与根植于心的军人本色,带动了这个有两万多名员工的企业“一条路走到底”。他说“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从申报到完成美国FDA Ⅲ期全部试验经历了十多年的漫长过程,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我们从药材选育、种植,到生产设备工艺,再到剂型、包装等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与突破,形成了一整套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和检测方法,为中药走向世界探索了路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库,中医药产业是我国拥有资源优势和知识优势的传统产业。如何将资源优势和知识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就需要依靠科技走中药国际化道路,走这条路不是目的,是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向西方传播中医药文化,用我们过硬的产品告诉世界--中药的有效性和巨大作用。”这些话掷地有声,声声振耳,或许这正是天士力成为国家品牌的使命担当。

闫希军说“我们创新现代中药,不仅是要让国际认可我们,而是要做到最强,走在最前沿。这样才能无愧于祖先留给我们宝贵的中医药财富,为全世界更多的人共享健康生活。”“如果我们中国人自己不掌握最前沿的科技,做不到自主创新,中药不可能有更广阔的前景!”。

“我们从25年前,天士力第一台滴丸机诞生到现在,历经五代技术革新。每个核心部件、每项核心技术、每一个程序,在制药装备智能制造领域全部来自于自主研发。目前的第五代全流程智能高速滴丸机,运用了电磁悬浮振动技术、深冷技术等核心技术,都是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闫希军先生骄傲的说。

当前,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世界生物医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更是我国生物医药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然之路,也是实现中国医药发展质量优势的关键所在和主攻方向。天士力作为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在先行先试过程中,对关键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工业软件等取得了显著突破。

作为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委托的专业内容制作机构,主创人员在历经近两个月的前期调研后,经过与天士力品牌方的深入沟通,决定将品牌故事定名为《解密中药的现代化密码》,中药国际化和现代中药的智能制造成为故事主题。以纪录片的镜头语言呈现天士力通过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的研发创制,展现从传统中药到现代中药;从传统制造到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制造;从民族品牌向世界大药国际品牌跨越;致力于打造现代中药第一品牌的故事。

影片将天士力核心拍摄场景确定为:天士力创新中药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天士力FDA国际化产业中心、天士力现代中药智能提取生产(桓仁)基地、天士力智能制造总控中心,通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拍摄与后期制作,将天士力品牌故事通过中央电视台这样权威的国家媒体平台呈现给了电视观众。

三分钟的时间很短,却凝结了天士力两代人、天士力品牌二十余年不忘初心、坚持目标、潜心研究、不断创新、自我升级,为打造产品卓越品质的历程,这也正是天士力强大的创新基因所在。

天士力品牌故事《解密中药的现代化密码》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九套和新闻频道一经播出,便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经过网络新媒体的再次传播,社会反响持续加大,形成了热议。影片在中央台播出仅一天后,网络累计点击量已达50余万次,随着播出的继续,点击量持续增加。网民们纷纷点赞: “还没有看够!太震撼了!为中药现代化喝彩!原来中药也能智能制造!这样的中国品牌再来一沓!”。

国家品牌就必须要有国家使命与担当,就必须要敢于啃硬骨头、克难题、闯难关。天士力二十余年的现代中药现代化、国际化之路,赢得的不仅是销量和市场,更是全球消费者的信任与长久支持,是成为中国国家品牌的强大保障,更是中国企业赢得世界尊重,中国品牌获得世界品牌荣耀的不竭动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