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春酿封藏,祭祀先贤,苏酒集团开启2018封藏大典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4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迎祖伟哉后稷——”在庄严的鼓乐声中,数百位祭祀人员缓缓鞠躬,“一拜上苍,赐高天厚土;再拜后稷,育嘉禾良粟;三拜宗祖,承苏酒一脉。”4月20日,以“中国酒源头,双沟珍宝坊”为主题的苏酒集团2018封藏大典在酒都宿迁拉开帷幕。每年白酒行业举办的活动数不胜数,但要说到“文化属性”最浓厚的,苏酒集团的封藏大典当之无愧。那么,近三个小时的封藏大典究竟传达了哪些理念?

        寻根溯源:触碰中华文脉

        中国酿酒文化源远流长,白酒更是与华夏文明同生共长,历经了无数个朝代,沉淀和凝结了大量珍贵的时代印记和历史记忆,其中的文化精髓值得代代相传。而苏酒集团的封藏大典恰恰就给消费者呈现了一场“寻根溯源”之旅。

        据介绍,苏酒集团之所以每年举办封藏大典,是为了感恩四千多年前华夏农耕文明始祖后稷发现并培育出五谷,以及六百多年前,罗洪林、朱天罡这两位为洋河、双沟酒的传承作出杰出贡献的酿酒先辈。因此,数百人的祭祀仪式一直是整个大典上最隆重的环节。据了解,一整套的祭祀礼仪都是由苏酒集团依照传统礼制,并赋予新的文化形态,不断提炼、规范而成。长达20分钟的祭祀环节中,无论是主祭、副祭的净手洁面、奉香献馨、恭行祭礼,还是庄严的古乐、祭文的朗诵,都透着满满的仪式感。而这种弥漫全场的仪式感不仅真实呈现了苏酒集团对大自然的敬畏、对先辈的敬重,更唤起了消费者对中国白酒文化底蕴的再思考。

        “真正问鼎全行业的盛会都不是孤立进行的品牌传播,而在于切中这个行业特有的文化风尚”,有业内专家指出,苏酒集团封藏大典的真正可贵之处就在于“对传统酒文化的透彻理解”并且能“以开放的姿态引领消费者去感知、去体会。”

  

        技艺传承:致敬大国匠心

        近三个小时的封藏大典共举行了两场仪式:祭祀仪式以及封藏仪式。如果说祭祀仪式体现的是“寻根溯源”,那么封藏仪式则让消费者看到了苏酒集团的“技艺传承”和匠心。

        “雨生百谷”,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温润的节气,适宜酿制上等好酒,古人一般都会选择在谷雨时节酿酒、封藏,而苏酒人把这种酿酒技艺传承了下来,每年都会在大典现场举行春酿的封藏仪式。“天赐甘露,地藏琼浆”,技艺的传承离不开一代代匠人的口传心授。封藏仪式后,由李薇、朱方刚、陈力等国酒大师组成的“中国酒业梦之队”相继亮相,讲述了他们荣耀背后的艰辛和对传统技艺的坚守。

        “中国酒源头,双沟珍宝坊”,本次封藏大典的“主角”双沟珍宝坊·封坛酒就凝聚着苏酒人的高超技艺和极致匠心。据介绍,双沟珍宝坊·封坛酒由30位国酒大师品评甄选、匠心打磨而成,具有“三个第一”的特质。双沟珍宝坊·封坛酒产自“明代第一坊”——明朝皇室贡酒的指定生产酒坊朱家槽坊,其所建明朝老窖一直沿用至今,窖龄最久达600多年。双沟因酒而闻名全国,因醉猿而享誉世界,酒质口碑深入人心,曾被陈毅元帅称为“天下第一流”,孙中山曾亲笔题词“雙溝醴泉”。而历史底蕴深厚、稀缺、珍贵的特点,也让双沟珍宝坊·封坛酒成为了“传世第一礼”的不二之选,收藏和投资价值兼具。

        佳酿天成:彰显湿地生态

        从19日召开的谷雨论坛,到20日举行的封藏大典,有一个主题一直贯穿其中,那就是“湿地与名酒”。自然环境对酿酒的重要性众所周知,而本届谷雨论坛上,苏酒集团的“顶级朋友圈”集体亮相,首次向白酒行业传递出湿地生态的独特性、稀缺性和珍贵性。

        据介绍,目前全球共有三大湿地名酒产区,成功孕育出了世界三大湿地名酒:紧邻大西洋的苏格兰斯贝河流域湿地盛产威士忌,法国普尔图湿地盛产干邑白兰地,以及洪泽湖湿地上诞生的中国名酒双沟。三大湿地产区代表齐聚封藏大典,用不同的语言讲述了湿地产区的共同特征:湿地独特的气候、水源以及土壤环境,非常适合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与代谢,孕育出的酒具有不可复制的地域性特征。有行业专家表示,这次大典的举办将会在行业内强化“湿地产区”的概念,更符合国际表达方式,而双沟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湿地上的酒厂”,将成为苏酒集团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双沟成为了不少人的旅游首选。2017年12月,双沟酒文化旅游区正式挂牌国家4A景区,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450万。在本届大典现场,江苏省旅游局还为双沟酒文化旅游区进行了“国家4A旅游景区”的授牌。

        用户思维:打造极致体验

        信息爆炸时代的消费者是挑剔的,“极具仪式感的表达”如果不被消费者所接受,往往只会被冠上“浮于表面”的标签。但是苏酒集团封藏大典的参与人数却连年增长,如今参与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次。有媒体评价,“当最正宗的文化传承遇上别具魅力的呈现方式,这才是苏酒集团封藏大典的魅力所在。”

        不难发现,历届封藏大典在活动的设计上都充分体现了“用户思维”。无论是2016年直接还原的汉代泗水古国的生活场景,还是2017年从空中缓缓降落的巨型二维码,都在现场掀起了一阵高潮。而今年,苏酒集团更是推出了“封坛承愿”抢红包、“拍拍珍宝坊”拍照赢大奖等游戏环节,在游戏设置中更加突出现场观众的可操作性,增强互动感和体验感,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熟悉苏酒集团的消费者就会发现,这种打造极致体验的用户思维一直贯穿于苏酒集团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正如苏酒集团总裁、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在封藏大典上所说,苏酒集团“数十年如一日,不懈追求绵柔的品质突破,持续创造消费者感动愉悦的极致产品”,“每一个产品设计精雕细琢上千次,每一个酒体调制反复锤炼上万次”,不惜代价打造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每逢谷雨启封坛,今年的封藏大典已经落下帷幕,苏酒集团无疑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让白酒回归本真的同时,也向消费者传达了更为理性和积极的行业讯号。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