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2018年晚间电视剧收视榜CCTV前十有九!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22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截至5月15日,2018年晚间电视剧全国网收视率榜单出炉,CCTV在前十位中占据九席,包揽冠军和亚军!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本次CCTV上榜的电视剧正是展开了这样一幅画卷,聚焦现实题材,谱写百姓真情、革命正义的赞歌,注入深沉大气的家国情怀,始终把社会效益、价值引领放在首位。

2018年晚间电视剧收视率前十名

(截至5月15日)

数据来源:CSM全国测量仪,晚间:19:00-23:00

CCTV上榜好剧赏析

第一名《娘亲舅大》

唯有爱不缺失

《娘亲舅大》是由唐曾、黄曼等主演,习辛执导的情感大戏,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北方鞍庆小城,在大地震中失去双亲的佟家三兄弟,含辛茹苦把大姐留下的孤女佟程程抚养成人的故事。该剧平均收视率2.04%,平均收视份额8.3%,单集最高收视率3.28%,单集最高收视份额14.38%,播出期间CCTV-8稳居上星频道收视份额冠军,单日收视份额创频道9年来新高,达到7.89%!

CCTV-8晚间电视剧《娘亲舅大》

分集收视率(%)走势

数据来源:CSM全国测量仪

主创看剧

我想大家如此爱看这部剧,是因为每一个角色都在不求回报地付出,这份爱正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所缺失和渴望的。

——导演习辛

媒体看剧

三个风格迥异的舅舅和八零后的外甥女之间,发生了一幕幕温情有趣的画面,不仅描绘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大爱,也刻画了70、80两代人的成长历程,在打动人心的同时勾起观众的满满回忆。

——环球网

观众看剧

《娘亲舅大》被网友赞“有质感”,“有内涵”,“锤击内心”,观众从剧中收获了眼泪、感动、对亲情的感悟和心智的成熟。

第二名《我的继父是偶像》

新爆点、强情节、合家欢

《我的继父是偶像》是林合隆执导的都市情感剧,由林永健、胡杏儿、金巧巧等主演。该剧讲述了大龄单身汉罗大佐,如何使出个人魅力征服两个“熊孩子”,并周旋于危机中突破重重阻碍,带领全家走向幸福的故事。

媒体看剧

该剧的故事节奏明快,用谍战剧的手法打造生活剧,使剧情跌宕起伏。以小见大,通过一个家庭的“合家欢”折射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元素。

——网易娱乐

观众看剧 

林永健演技爆棚,面对康妮姐弟的一系列恶作剧囧态百出,充分带动了观众的情绪,引发了网友关于“青春期心理干预”、“再婚重组家庭”等问题的讨论。

第四名《猎豺狼》

悬念迭起的烧脑谍战剧

《猎豺狼》是由周俊伦、霍志楷执导,李宗翰、胡丹丹等主演的年代谍战剧。该剧讲述了国民党反动派不肯面对失败,启动了“豺狼计划”暗中破坏社会秩序,以郭剑亮为首的刑侦人员临危受命,成功制止该计划的故事。该剧最高单集收视率2.76%,最高单集收视份额13.32%。

CCTV-8晚间电视剧《猎豺狼》

分集收视率(%)走势

数据来源:CSM全国测量仪

主创看剧

《猎豺狼》在镜头风格上尽可能质朴,演员的表演尽可能自然不矫饰,重点讴歌的是同志、战友间炙热的友谊,和源于信仰的蓬勃生命力。

——导演周俊伦

媒体看剧

除了在推理和斗智上下足功夫外,该剧还更多地挖掘人性,将爱情与阴谋、信仰与背叛等错综复杂的线索得以充分铺垫与展开。

——环球网

观众看剧

第五名《天下粮田》

恢弘大气的反腐力作

《天下粮田》是由阚卫平执导,吴京安、徐僧、孙宁等主演的历史古装剧。该剧是《天下粮仓》的姊妹篇,讲述了乾隆八年一场“金殿验鸟”引出匿灾不报、贪绩婪财的惊天巨案,因病归乡的刘统勋奉命出山执行“开荒增田”的故事。

主创看剧

使历史正剧发挥其应有的审美价值和积极的社会功能。

——导演阚卫平

媒体看剧

《天下粮田》以乾隆年间民生问题入手,直击当下社会现实,弘扬“反贪反腐”的主旋律。十年磨一剑,精致的剧本创作让该剧结构极为严密。

——腾讯娱乐

观众看剧

“很久没看到这种质量的历史题材电视剧了”,“良心之作,恢弘大气”,“台词妙极了,振聋发聩”。无论是题材、剧本还是拍摄手法,《天下粮田》都在观众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第六名《熊爸熊孩子》

以父之名开启亲子话题

《熊爸熊孩子》是由麦贯之执导,沙溢、胡可、李佳航、李金铭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该剧讲述了遭遇事业滑铁卢的爸爸熊雄回归家庭,变身“家庭妇男”后,面对妻子金子和儿子维尼,重新证明自我,追寻幸福的故事。

媒体看剧

《熊爸熊孩子》以男性视角窥探亲子话题,重新反思爸爸这一角色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全新解读了亲子关系的另类打开方式。

——腾讯娱乐

观众看剧

第七名《换了人间》

新中国诞生前后的历史风云

《换了人间》是由倪祖铭、杨晶、迟旭、姜瑞林执导,唐国强、刘劲、马晓伟等主演的革命历史剧。该剧讲述了1949-1954年新中国诞生前后的历史风云,以及国共两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等各个领域之间殊死较量的故事。

媒体看剧

该剧剧本没有神化领袖人物,通过生动的细节和细腻的情感描写,艺术的再现了许多平易温馨的生活画面,展现了毛泽东作为丈夫、父亲的一面,充分揭示了人物丰富的情感世界。

——腾讯娱乐

第八名《大牧歌》

扎根边疆的青春之歌

《大牧歌》是由李舒执导,林江国、徐百卉等主演的军垦题材剧,正在CCTV-8黄金档热播。该剧展现了20世纪50年代一批有志知识青年扎根边疆,为培育、保护良种羊而奉献的事迹。

媒体看剧

剧中,林凡清等人为了建设祖国的信念,不惜放弃甜美的爱情与舒适的生活,远赴他乡,不断拼搏。这曲一代人用爱、理想与奉献谱就的青春之歌,因真挚打动人心。

——文汇报

第九名《幸福有配方》

老去的亲人需要关爱

《幸福有配方》是由董力、沈雷执导,归亚蕾、董勇、黄觉等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该剧围绕“幸福”这一主题,讲述了晚年丧偶的宋玉华与三个儿女之间催人泪下的温情故事。

媒体看剧

《幸福有配方》对都市生活形态进行白描式刻画,意在鼓励老人们寻求精神独立,乐观豁达地面对晚年生活,也呼吁年轻人不要忽视了老去的亲人,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是幸福配方中一剂不可或缺的药。

——苏州广播电视报

第十名《我的父亲我的兵》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我的父亲我的兵》是由杜军执导,张一山、刘威等主演的抗战剧。该剧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八路军连长付子龙临危受命,和日寇展开激战,在斗争过程中遇到了失散多年的逃兵父亲田守义,两人既斗智斗勇又携手共进,最终父子联手粉碎敌人阴谋的故事。

主创看剧

该剧突出了理想信念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表现了“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坚定信念,塑造了一群鲜活的人物,告诉了观众这是怎样的一段抗战史。

——导演杜军

“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电视节目“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春天已经到来,《娘亲舅大》等作品正是这样的代表力作。CCTV电视剧将高擎“小、大、正”的导向旗帜,为观众奉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作品,在精彩的剧情、精良的艺术中,引导人们努力实现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个体经历与时代大潮、个体情感与集体情感的同频共振。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