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朗读者》让文学经典在新媒体传播环境下散发出时代的光辉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7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文丨李柯勇(新华社总编室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

从第一季到第二季,《朗读者》的视频、音频、文本和金句,以及相关书单都能在网络形成刷屏之势。节目让观众通过声画呈现的朗读感悟文学经典的魅力,而后爱上白纸黑字的阅读,积极推动了整个社会的书香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想提高大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新时代尤其要注重优秀文化的积极引领。

《朗读者》让众多有魅力的面孔,分享有力量的文本,讲述有温度的故事,令观众充分感受到了从文学天地到人生百态、从个人情感到家国情怀的博大精深,成功实现了一个人、一段文走进无数人,让经典文化在新媒体传播环境下散发出时代的光辉。

以中国文化为基石,用中国精神为底色,借中国情感为纽带,继第一季掀起现象级热度之后,第二季《朗读者》再一次证明了它的稀缺级影响力。数据显示,其微信指数一度高达同期人气娱乐综艺3倍以上,并且伴随节目播出增幅不断走高,“自来水体质”继续爆发。

从受众口碑来看,《朗读者》第二季豆瓣评分9.3,四五星好评达到92.6%,全网正面及中性评价占比93.5%,诸如“感悟人生”“激励自我”“发现阅读新方式”“增强文化自信”的评语,显示节目切实用正能量导向为观众灌注了精神动力。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与第一季相比,《朗读者》的核心受众稳步升级,大学及以上学历人群占比63.64%,高中学历人群达到25.93%;25岁以下人群占比51.59%,25-34岁人群占比38.02%。总体来说,高知化、年轻化趋势进一步加强。

图:《朗读者》第二季豆瓣评分

都说第二季比第一季更难,但就《朗读者》目前的表现来说,它的质感、深度和反馈,都在前作基础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如此打动我们的原因在哪儿呢?我个人认为有以下三大要素;

第一,整档节目在内容上兼具了开阔性和纵深感,力量更加深厚,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了生命的磅礴。

和第一季较多聚焦亲情、友情、爱情相比,第二季从“小我”迈向了“大我”,上升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社会话题,例如环境保护、器官捐献等等。果爸朗读周国平的《永恒的女儿》献给女儿,希望以另一种方式活下去的果果,继续感受尘世的美好与幸福;


黄泓翔和85岁的著名动物学专家珍·古道尔隔空朗读蕾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献给已经消失的生命“萨陶”;“中国植物画第一人”曾孝濂老先生朗读贾平凹的《落叶》,他用37年的岁月将花草树木凝于笔端,“有时我也感到它,切切细语,但那不是人听的,要用心灵去感受”……


图:《朗读者》嘉宾曾孝濂


图:《朗读者》嘉宾珍·古道尔

归结起来,节目所有的主题都指向了对生命的热爱,不仅对个体的人生,也对家国、对自然、对未来都倾注了充沛的情感。这种跨越时空、跨越物种的波澜壮阔,是激荡人心而感人肺腑的。

第二,直指人心的矛盾冲突更多,包括人生的矛盾、理念的矛盾、情感的矛盾,命题的深邃感和穿透力,对浅阅读时代的观众无疑是有冲击力的。

有人说,《朗读者》是给经典文本插上了现代意义的翅膀,精心为文字增添了人物的情感关联、丰富的话题延展,带领观众调动全身心沉浸其中,这和默默看书是不一样的体验。

它用“生命”告诉你:“生命一开始就是应该属于死神的,它操纵在死神手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事业、自己的生活从死神那里把它夺回来”;它用“纪念日”告诉你:“纪念,不仅是为了缅怀过去,更是为了更好地拥抱未来”; 它用“等待”告诉你:“世间许多美好的事物并非触手可及的,经过时间的打磨,等待的结果才会更加珍贵”……

那些以命搏文的人,那些努力延展着人生宽度与厚度的人,那些把一己之力揉进了斑斓世界和星空梦想的人,跨越了生死、挣脱了束缚,活成了力量和高度的代名词。当我们每天被大量的无用信息密集轰炸的时候,当我们被浮华和无力快要淹没的时候,让我们对当下和未来略感迷茫的时候,《朗读者》告诉着我们“人之所以为人”的真正理由,注入直面一切的勇气和生气。

图:《朗读者》贾平凹

图:《朗读者》嘉宾阿乙

第三,节目将那些不应被忽视的瑰宝和英雄一并展现在我们面前,因为相对陌生,所以更显新鲜、惊喜和震撼。   

这一季《朗读者》尤为突出的特色是冲破了文学圈和艺术圈,更让众多来自科学、医疗、体育、教育等各界领域权威人士走上舞台。各种文学类型跨越古今中外,从浅显到高深,节目都希望带领观众一并领略,多元感悟。它就像电视领域一位肩负使命感的“开垦者”,努力成为一档有人生智慧和精神启迪的节目,不屈从流量,只提供“食粮”。

图:《朗读者》嘉宾潘建伟

图:《朗读者》嘉宾程不时


图:姚明参加《朗读者》


朗读就像一颗种子,用文字、用语言唤醒内心最细腻的情感,让其更鲜活绚烂。而《朗读者》正如董卿所说是“播种的人”,而收获,一定就在大地的遍地金黄之中。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