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 “ 国家品牌计划”到底好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4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6月6日,CCTV“国家品牌计划”创新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受邀参会并分享观点。以下为刘道强总裁的发言。

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

华强方特是一个纯粹的文化旅游企业,这些年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做动漫产业。我们用五年时间,把动漫做成全国第一。我们的动漫公司于2008年成立,到2012年,推出《熊出没》以后,就成为了中国第一动漫品牌,也成为了中国第一的动漫企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熊大、熊二、光头强在我们的孩子眼里,毫不逊色于迪士尼的米老鼠和唐老鸭在美国小朋友心中的影响。

华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

第二件事,我们用了十年时间,把主题乐园做成了全球第五。根据2016年底的统计数字,方特旗下主题乐园的游客接待量为3160多万人次,在全球排第五,这是国际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发布的数据。2017年的数据,5月份刚刚出来,我们已经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五。华强方特在国内已经开业的主题乐园有24个,还有16个在建,将超过40个,迪士尼从数量上也没有我们多。我们有经典系列的主题乐园,有最新的“美丽中国三部曲”主题乐园,有跟各地市量身定制的文化特色主题乐园,还有动漫系列主题乐园。

今年5月10日,我们第八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事实上,华强方特其实规模并不大,但我们八年入选文化企业30强,可见宣传部门对我们的重视,对我们做这个产业的认可。

有机会参加这个研讨会,我想自问自答,回答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中国企业最缺什么?很多企业可能会说,我们缺技术,缺人才,缺市场,缺资金等等。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都不缺。首先说技术,华强方特所有的技术全部是自主知识产权。人才方面也不缺,华强方特在深圳有超过3000人的研发队伍,有三个科研机构。在市场方面,中国有十几亿人口的市场,国外的巨头都很羡慕,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资金方面也不缺,我们这些年的发展非常好,一旦要融资,资本市场会非常积极。我们两次融资,都远远超过我们需要募集资金的体量。

技术、人才、市场都不缺,我们缺什么?我们最缺的是有影响力的品牌。很多媒体记者问我,你认为方特和迪士尼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我说,其实最主要的差距在于品牌,在于品牌影响力。迪士尼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到现在差不多有近百年品牌积累,它是一个完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而我们只有十多年的历史,通过这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技术可以追赶,产品可以积累,但是品牌建设真的不是一日之功。

华强方特旗下熊出没动漫IP

 中国的很多企业,真正缺的就是品牌影响力。产品是不断推陈出新的,再好的产品都会过时,但历久弥新的是品牌。CCTV“国家品牌计划”培育国家品牌。所谓国家品牌,站在国际视野的高度来看,就一定要具有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现在我们的主题乐园已经走出去,第一个海外主题乐园已经在伊朗建成开业,下一步东南亚、非洲地区都是可以去拓展的空间。

我想回答的第二个问题是,“国家品牌计划”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今年我们入选了“国家品牌计划”,确实让我们的品牌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的品牌形象、品牌影响力也有了很大提高。有两个含金量很高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第一,华强方特一季度百度品牌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5%;第二,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收入上,今年一季度跟去年同期相比游客接待量增长了约30%。

另外,我想分享一下我眼中的“国家品牌计划”。第一次知道“国家品牌计划”时,我感觉“国家品牌计划”很“高大上”。今年进入到“国家品牌计划”以后,有了一些新的认知:“国家品牌计划”是有原则、有要求、有担当的。入选企业要符合四个先决条件,这是非常硬的四个条件。在广告上,是有价值观导向的,央视也给我们把了很多关。同时,“国家品牌计划”整体也是一个公益导向的计划,非常有担当。

华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

“国家品牌计划”到底好在哪里?对于行业来说,它是一个标杆,推出以后让我们眼睛一亮,也成为这个行业的榜样;对企业来说,“国家品牌计划”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以前的广告宣传都是撒得很开的,效果并不好,但“国家品牌计划”不仅仅是广告资源,还包括“品牌行动”、“品牌故事”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影响力非常大;对社会来说,“国家品牌计划”是一个值得信赖的精品橱窗,因为央视的公信力,也因为“国家品牌计划”的严格把关,公众对于“国家品牌计划”入选企业表达了充分信任。

 企业非常需要“国家品牌计划”,我们也希望通过“国家品牌计划”,塑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品牌。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