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中心动态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乔均:“国家品牌计划”为企业赋以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0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6月6日,CCTV“国家品牌计划”创新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乔均受邀参会并分享观点。

“国家品牌计划”的中国品牌升级服务项目,是央视用最优质的资源,服务于今天中国最好的一批企业,让他们成长得更快,成为家喻户晓的国家品牌,从而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0年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达到12.24万亿美元。但是,中国品牌入选世界品牌100强的较少。分析中国品牌入选数量少的原因,剑桥大学制造业研究院斯蒂芬·埃文斯教授(Steve Evans)认为,“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必须技术和品牌两条腿走路”。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米格尔·博阿斯教授(Miguel Villas-Boas)认为,“过去中国品牌的命名、定价和形象设计都不够国际化。随着移动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全球普及,能使中国品牌很容易接触到各国最终用户,并迅速缩小与世界品牌的差距”。

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RobertMundell)教授分析说,“现代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品牌主导,我们对于世界经济强国的了解和认识大都是从品牌开始的。品牌是区域经济中鲜活的生命体,也是其核心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

与中国经济总量的巨大成就相比,40年改革,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化却不太成功。中国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品牌建设上却与美国相距甚远,与经济总量低于中国的日、法、德等国相比,中国品牌依旧望尘莫及,陷入了“大国寡品”的尴尬境地。“国家品牌计划”应该与企业一同学习经验,帮助中国品牌快速走向世界。

1、“国家品牌计划”要打“持久战”。我国企业品牌进入海外市场的时间较短,对当地市场的文化习俗、消费行为等还缺乏深入了解,要改变中国品牌在国外市场消费者的低认知、低认同和低忠诚,需要有一个较长时间的培育过程、投入过程。“国家品牌计划”应该有一个扶持国家品牌发展的明确规划(如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等)。

2、“国家品牌计划”要引领企业发展。我国一些企业没有把品牌化生存上升到企业经营战略的高度。经营短视,过于偏重及时赚钱;喜欢拿来主义,喜欢低价竞争,甚至不遵守国际商务游戏规则。这种机会主义让中国品牌失去了走向世界的机会,大多很有前景的品牌就在企业主的这种思维中夭折。“国家品牌计划”应该成立不同的专家组,个别辅导,与企业共同发展。

3、“国家品牌计划”应在“两步走”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国家战略角度,“国家品牌计划”应该自觉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抓关键战略产业中的企业(如华为等),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国家品牌计划”应该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及其“两步走”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