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夏至已至,小尼陪你度过最长白昼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2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在每年公历6月21或22日。太阳直射的位置达到一年的最北端,即北回归线。此时,是一年之中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在夏至过后的每一天,白天的时间都会渐渐变短,夜晚会渐渐变长。

夏至节气公益广告 

今天

是夏至

让我们跟随小尼一起

赏二十四节气

品五千年文明

古人云

夏至雨点值千金

有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梅雨纷飞

才有万物生长的欣欣向荣

赏二十四节气,品五千年文明

夏至节气

养无晨昏膳,隐无伏腊资。

遂求及亲禄,僶俛来京师。

薄俸未及亲,别家已经时。

冬积温席恋,春违采兰期。

夏至一阴生,稍稍夕漏迟。

块然抱愁者,夜长独先知。

悠悠乡关路,梦去身不随。

坐惜时节变,蝉鸣槐花枝。

 我国农历中有“冬九九”和“夏九九”,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前者,而“夏九九”却流传不广。

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

二九一十八,脱冠着罗纱;

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

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

五九四十五,炎秋似老虎;

六九五十四,乘凉进庙祠;

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

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

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夏至饮食

夏至后,饮食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勿过咸、过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面食

冬至馄饨夏至面: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江南一带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肉丝面、三鲜面、过桥面及麻油凉拌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馄饨

“夏至馄饨冬至团,四季安康人团圆。”

江南地区夏至日讲究要吃馄饨,说是吃了馄饨,可包夏日不苦夏,健康度过。相传宋朝宫廷中,每年夏至,御厨们就会包夏至馄饨供帝后妃嫔食用,甚至宋朝宫廷还有一道 " 芒种馄饨 " 的着名面点。

关于为什么吃馄饨,有三种说法:

1、夏至吃馄饨使人聪明。馄饨,古人称其形 " 有如鸡卵,颇似天地浑沌之象 ",而 " 馄饨 " 又与 " 浑沌 " 谐音。盘古开天,浑沌初分,吃了馄饨可得聪明。民间还将吃馄饨引申为打破浑沌,开辟天地。

2、夏至吃了馄饨,游泳不怕水。夏季是游泳的时节。煮馄饨时,等水开了下锅,经过 " 三滚三冷 ",见一个个馄饨浮了起来就可以捞上来吃了。由于馄饨在水里最终都会浮上来,不会沉到水底。于是,就有在夏至这天吃了汤馄饨,游泳时人也始终会像馄饨一样浮在水上,不会被水淹的说法。

3、夏至吃 " 馄饨拌面 ",长寿。夏至这天吃馄饨时,有的人在馄饨里拌面条。吃了馄饨可以免 " 疰夏 ",用面条的长比拟夏至的长昼时间,取长寿的好彩头。而夏至以后,正午太阳直射点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因此,民间又有 " 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 " 的说法。

圆糊醮

“夏至吃了圆糊醮,踩得石头咕咕叫”

以前很多的农户会将做好的醮坨用竹签穿好,插在水田的缺口流水的地方,并且燃烧香以此祭祀,祈求可以丰收。因此浙江绍兴有夏至吃圆糊醮的习惯。 夏至这天,民间各地虽有着不同的风俗文化和节日食俗,但无论哪种食俗,其体现的养生之根本皆在于“补阳”。

CCTV夏至小贴士

夏至日是“夏九九”的第一天,也代表着夏天的完全到来。这时日照时间最长,阳气最盛,养生应顺应阳盛于外的特点,放宽心胸,神清气和。尤其心脏宣发阳气的功能这时达到极致,血液循环比较快。因此可尝试静坐养心。

正如《道德经》所说:“归根曰静,静曰复命。”整个农历五月,昼长夜短,人的肾气也是一年之中最弱的时候,应减少房事,避免长时间持续站立,避免烦躁情绪,注意劳逸结合。

夏季阳气胜于上而衰于下,胜于外而衰于内,很容易疲倦气虚,脾胃的运化功能也比较弱。今年虽然燥热,但是肝气不足,适合用玫瑰花茶加冰糖,舒肝解郁,滋阴降火。保健穴位:内关,太溪,太冲。滋补肝肾,疏肝安神。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