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知乎:央视世界杯广告投放是事半功倍的选择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27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鏖战正酣,央视荧屏上,由新生代偶像刘昊然代言的知乎广告,也引发了亿万观众的关注。广告通过四连发的问句,以及核心一句“有问题上知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这波相对简洁直白的广告投放,知乎出于怎样的考虑?

知乎相关部门表示,知乎选在央视世界杯做这轮投放的目的,是在年轻人群中迅速扩大产品认知,将产品卖点简明直接地传递给潜在用户。

世界杯叠加暑期档,既是全民眼球聚焦的时刻,也是年轻人群互联网产品使用增长高峰期。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因为赛事集中在黄金时间,中国球迷苦等多年,终于不用熬夜看球,品牌商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宣传机会。

出于速度拉新,吸引新用户的角度,知乎在央视世界杯期间投放这条广告,并且在这个节点去启动第一波投放,引爆目标人群的关注,对知乎来说,是一个事半功倍的选择。

 根据传播学的信息过滤器原理,消费者的大脑会自动过滤无关紧要的信息,广告主们需要千方百计吸引用户注意力。一方面是有限的广告时间,另一方面是观众几乎都处在激动、亢奋的情绪状态下,知乎需要立马让大家记住。这是一道难题,知乎用自己的方式给出了答案:通过简约的广告风格,将大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设为核心,告诉大家“有问题上知乎”,让观者快速建立认知:原来知乎是一个可以帮我解决问题的地方。

比如卫冕冠军输了首场比赛之后,我想知道“德国队最大的问题在哪里”,裁判屡次依靠视频裁判改变判罚的时候,你想了解“视频裁判的引入对足球发展有何利弊”,陪男友看球的姑娘们关心,“除了德国队,还有哪支足球队堪称男模队”……这些都是观赛过程中,球迷和观众们关心的问题。知乎在广告播放中逐渐拉近自身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

信息过滤器的原理要求广告主建立产品和人的关联度。在这个广告片里,知乎就把世界杯球迷的好奇心、求知欲和自身中文互联网高质量问答平台的定位建立起了关联。“你知道吗?你真的知道吗?你确定你知道吗?你真的确定你知道吗?”这句被吐槽最多的广告语,对知乎品牌本身来说,是完整的诠释。

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不是简单获得的。四句话,从简单提问到确认提问,层层递进,恰恰代表了一般人对于满足好奇心、解决问题所经历的情景,而知乎能给予用户的核心价值、区别于其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也正在此。而对于新用户,这几句话也能很好地吸引注意力、留下印象、激发好奇,进而引发转化。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