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最野假期》示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1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为了培养孩子自信、自由、独立的性格,同时也让家长们看到他们身上蕴藏的巨大潜能——从2015年暑期开始,央视原创大型少儿户外成长体验节目《最野假期》热力出发,连续三年在盛夏带领孩子迈出家门、亲近旷野、了解世界、探索未知。

 小勇士们翻山越岭,携手同行,他们一路学会对自然敬畏,对英雄敬佩,见证数不清的平凡又不凡的人们,如何用青春和汗水写下甘于奉献的美丽诗篇。节目用真实、质朴、励志而又温暖的旅程,陪伴了全国少儿观众一个又一个关于成长、关于友谊的夏天。

2018年,《最野假期》踏浪起航,精彩纷呈的“蓝色之旅”自7月7日起每周六19:00在少儿频道播出。这一次,千里挑一的六位小勇士,沿着祖国大陆漫长而瑰丽的海岸线一路向南,开启意义非凡的沿海近岸考察,亲见大海的磅礴,更聆听祖国的脉动。

当“暑期焦虑”困扰着无数父母的时候,《最野假期》用返璞归真的方式,示范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正确打开方式。

国家媒体的责任引导意识:用“一年一度的成长之路”打开“独一无二的发现之旅”

近年来,暑期游学炙手可热,并朝着低龄化、高消费、出境游的趋势不断升温。然而,大量的游学陷入了走马观花的尴尬怪圈,“游”而无“学”,“学”而无“研”。

2016年12月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其中提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最近,甚至开始有省份将研学旅行的评价结果,纳入了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所以,日益高涨的“游学热”不仅是市场助推的结果,也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内在要求。想要扭转错位认知,需要行业的自我约束以及家长的成熟心态,责任媒体的引导同样不可或缺。

连续四年来,《最野假期》每一季都围绕一个清晰的核心大主题,用一年一度的成长之路,打开独一无二的发现之旅,以系统深入、走心纪录的手法,示范何为真正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从走进祖国极具特色的自然保护区,牧羊纵马,帮国宝搬家,和野生“美猴王”交朋友,为体重将近三吨的亚洲象制作节日盛装;到在井冈山下品尝先辈吃过的食物,在延安找寻前辈留下的痕迹,感受革命的艰辛,发现更好的自己;到雄伟的嘉峪关开始踏上丝绸之路,共度辛苦又浪漫的边城夜晚,亲见敦煌莫高窟精美的壁画,参与楼兰歌舞团不惧高温的下乡演出……

每一年的小勇士们从陌生到熟识,协作前行的路上,有胜利也有失败,有坚持也有放弃,但是更多的经历是关于行走、发现、感受、成长,他们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能量,并将之传播给了电视机前无数的小观众们。

2018年,《最野假期》继续挑战丰富的任务,充满盎然的趣味。新一季从青岛出发,六名孩子沿着祖国的海岸线一路南行,领略海景风光,体验渔家生活,探秘大国工程,感受时代脉动。

有高度、接地气的深度创新:将“壮丽祖国 伟大成就 人生楷模”全面融入节目

游学绝不是享受,而是一种感受,是人生的体验。

“最野”二字,足见《最野假期》的独特气质,一如主题曲《野孩子》中所唱的:“我们是大自然的孩子呀/不是被娇惯的花/我们是风雨中的野娃娃/要学会勇敢长大……”

节目接足自然和社会的地气,让他们走出温室、走出繁华,尽情拥抱自然,同时在顶层设计上植入厚重立意和人文内涵,希望带领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祖国伟大成就,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这对广大青少年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来说,必定获益匪浅。

《最野假期》第四季在坚持对少儿成长的观察、引导、纪录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策划和设计,不仅在情节设置、视觉风格、制作方式等方面深度创新,更将“壮丽祖国,伟大成就,人生楷模”作为核心要素全面融入节目。

六位小勇士从历史悠久、风光迷人的北海舰队司令部所在地青岛出发,途经上海、舟山、福州、深圳、珠海,三亚等地,最后驶向美丽的西沙群岛。在这片蓝色的国土之上,规模庞大的造船厂、奔流入海的母亲河、繁忙有序的码头、威武庄严的战舰、献身科研的专家、勤劳热情的渔民、世界领先的企业、植树护岛的社区……

《最野假期》生动自然地将海洋文化、环境保护、社会进步、国防教育融入整个行程,从不同方面诠释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致敬默默无闻奋斗和奉献的平凡英雄们。

这一季开篇就有孩子落泪了:海军老兵颠覆了对英雄的想象,他们也想变成祖国的战士

2018年,《最野假期》共计收到3000多份有效报名信息,经过专家评委对心理素质、团队协作、自理能力的一系列考核,“贴心队长”邓雅文、“知识担当”张誉凡、坚强独立的万晓、古灵精怪的赵恒颉、“可爱萌神”李昕,还有天马行空的邓云熹六位小选手进入最终的探索之旅,和黄炜哥哥一起热血启程。

《最野假期》第四季来到位于青岛的中国海军博物馆。服役于中国核潜艇多年的中国海军一级军士长肖教官,以及年轻的张教官,先后带领孩子们进行军姿、软梯、浪木三项海军训练特别科目。烈日之下,甲板之上,小勇士们虽不是战士,却要以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

挑战15分钟站军姿的时候,一人动作不合规范,全部重新开始计时,这是为了体现一支队伍的协调和统一。考验臂力、腰力、掌控力的软梯锻炼,6人之中只有张誉凡1人失败,同伴们一直为他加油打气,靠着“不抛弃也不放弃”的精神,张誉凡终于完成任务并忍不住落泪:“不是委屈,而是感动”,他们战胜的不仅是一条软梯,更坚定了无敌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

第一期正式任务,是下舱到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长征一号”。这艘距今已有将近50年历史的核潜艇,迎来了年龄最小的一批乘客。经历了最初的兴奋和好奇之后,狭小的船舱开始考验孩子们的耐性,甚至让他们有了“度日如年”的感觉。当孩子们从肖教官那里得知他们以前执行任务在核潜艇一呆就是几十天甚至百余天,几十年如一日都像照顾亲人一般照顾这艘核潜艇的时候,似懂非懂地说:“这颠覆了我对英雄的想象。”

年龄最小的李昕和邓云熹在听说了肖教官的讲述后,主动要求也要向哥哥姐姐们一样下舱,并且争先恐后地说“想当海兵,我们俩都想变成保卫祖国的战士”。飘扬的国旗,挺拔的军姿,成为埋在孩子们心里珍贵而浓墨重彩的一笔,小小的种子,也在他们心中开始发芽。

军港的夜,孩子们就在狭窄而神圣的舱房里度过,曾经的风险和牺牲对他们来说也许过于深奥,但是这段经历注定难忘,总有一天他们终会懂得——这一晚的安眠,以及每一个夜晚的宁静,都是来之不易的。

在行走中体验,在体验中蜕变,在蜕变中发现,在发现中带领观众震撼和感动于最特别的蓝色夏季。刚刚启程的《最野假期》,不负成长,收获可期。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