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领跑全国,央视大剧《岁岁年年柿柿红》收视率近2%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2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9集情感大剧《岁岁年年柿柿红》正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讲述了改革开放背景下,普通农村妇女杨柿红勇敢面对困境,最终收获幸福的感人故事。该剧播出以来,众位演员精湛的演技获网友点赞,市场占有率一直遥遥领先。目前中心城市平均收视率1.41%,平均收视份额5.14%,单集最高收视率1.89%,单集最高收视份额7.19%,同时段排名第一。

 小细节出精品

大型情感励志剧《岁岁年年柿柿红》,首播当日即取得收视率、市场占有率双第一的好成绩。该剧是演员王茜华首次担当制片人的作品,剧本创作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外景地的选择也相当费心,团队跑了五个省市的无数个地区,最后选择长武山区的一个废弃小山村,耗费巨资修缮重建,才有了大家看到的真实完美的宜水村。

拍摄期90余天,50天都在下雨,给拍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整个剧组人员没人喊苦,喊累,在有限的条件下团结协作,完成拍摄任务。后期制作团队加班加点,连续作战,不断精益求精。这与王茜华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和一贯认真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对此王茜华表示:“要做我们就做最好的。”

据剧组人员透露,在本剧拍摄过程中,王茜华没有一刻松懈过,每天都会反思自己的演技,时刻提醒自己哪里可以做得更好,就连吃饭时都会琢磨剧中的杨柿红该怎么使筷子,该怎么喝汤,那些常人不会注意的细节她都不放过。王茜华说:“如果想做出一部观众认可的好剧,那就得把精力花在该花的地方。”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博导张阿利也对王茜华这次的表现印象深刻,“这次王茜华的表演特别值得称赞,是她自己对于以往人物形象塑造的一次挑战。她塑造的柿红这个人物,憨厚、真诚、可爱、阳光,与时俱进,给人很好的激励。”

小人物有大情怀

由王茜华饰演的女主角杨柿红,从一名天真倔强的农村女孩,历经婚姻的波折、亲人的离世等生活坎坷,独自抚养孩子们长大成人。在丈夫去世后,她挑起家庭重担,历经了重重磨难,终于从一个外乡媳妇,成为了全家人的主心骨。然而半生过去,原本应该步入收获季节的她,却扛起了更重的使命:将全村致富的担子一肩挑起。而此时的杨柿红温暖地发现,自己不是一人在奋斗,那些与她相伴半生的邻里乡亲、那些学有所成回乡奉献的下一辈,都参与到这轰轰烈烈的建设大潮中。

《岁岁年年柿柿红》全剧立意着眼小人物,通过围绕在杨柿红和宜水村普通村民身上的故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弘扬了正能量,体现了大情怀,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欢迎,也是因为柿红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中的一员,是千千万万普通农民的代言。

张阿利称:“这部电视剧以小人物来写大历史,将改革开放四十年浓缩在柿红这一典型代表人物之上,以小见大。其次,该剧叙事起承转合,将人物命运和社会变迁紧密结合,运用了典型性家国同构式叙事手法,效果突出。第三,该剧具有较为厚重的生活底蕴,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关中农村生活、农民思想观念、农业生产变革等都有颇为真实的表达。”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