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看见的,都印在心底——《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系列公益广告拍摄花絮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3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系列公益广告《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播出后,观众纷纷感叹于影片呈现的绿水青山之美,感动于文化传承之美。但对于主创团队来说,他们在湖州所看见的、经历的、慨叹的,远远超出影像所呈现的内容。

长达四个月的创作过程,整整一个月的堪景拍摄,用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任学安主任的话来说,“我们是怀着崇敬之心,甚至是敬畏之心来完成创作任务的。因为在湖州,我们不仅看见了青山绿水,也看见了金山银山;我们不仅看到了历史的湖州,也看到了现代的湖州。它有传承,也有创新;它有保护,更有发展;它有富裕,更有文化。”

所有看到的,都深深印在心底,成为一生难得的经历。

看到初心,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月份,中宣部要求央视赴湖州采访调研,宣传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创作播出公益广告。2月至5月,主创人员6下江南,共举办大大小小20余场创作策划会,创作方案数易其稿,力争选取湖州具有代表性的真人、真事、真景来进行创作,呈现美丽中国的真实面貌。期间,湖州市委宣传部带领两区三县宣传部,赴京与央视共同举行创作策划会,这也是央视公益广告创作历史绝无仅有的事。

在调研中,湖州市和两区三县的宣传部门多次组织摄影家对最佳的拍摄角度进行建议,也组织了民俗专家进行座谈会,让主创团队更多地、尽快地了解湖州的文化、历史和人文,对拍摄脚本的落地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内涵支撑。

5月21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系列公益广告正式开拍,10天连续不间断拍摄,顺利完成了共12支作品的全部拍摄任务。拍摄的十天里,摄制组每天都是凌晨出发,半夜收工,连续奔波于湖州每个区县的拍摄场景。为顺利完成拍摄,摄制组分成两组共同作战。为了拍到最美的景色,航拍团队每天3点多出发拍晨景,晚上6点出发拍落日的景。整个团队经历了5月提前到来的酷暑暴晒,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暴雨狂风,克服了种种不可预见的拍摄困难,最终如期顺利杀青。

看见绿水青山,花开鹭飞

在整个调研拍摄期间,湖州的美丽风景带给主创团队的,是一连串的惊艳、感慨和感叹!吴兴原乡小镇的花开蝶飞,南浔古镇的小桥流水,长兴东方梅园的山青林秀,德清莫干山的满眼青翠,安吉大竹海的浩瀚壮阔,让摄制组在辛苦工作之余得到山川秀色的慰藉。这都是湖州市多年来坚持生态治理的丰硕成果。在长兴县,我们亲眼目睹村民在清澈见底的河水里淘米洗菜。“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是唐代诗人张志和咏叹湖州美景的千古名句。可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由于生态环境欠佳,吴兴西塞山几乎看不到白鹭的踪影。如今山青了,水绿了,成群成堆的白鹭又回到了湖州。当地人甚至担忧白鹭太多,影响农户养殖的鱼虾产量。

更让主创人员慨叹的是,湖州并不仅仅满足于还原绿水青山,而是着重打造绿色经济产业,完成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关键转化。于是我们看到,吴兴打造原乡小镇开发原生态旅游,南浔生态养鱼引入物联网高科技边养水边养鱼,长兴东方梅园把梅花产业发展到极致,德清的高端民宿产业享誉全国,安吉白茶成为驰名品牌,湖州人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叶子变成票子”带来的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看见文化灿烂,工匠精神

摄制组一位90后工作人员在拍摄杀青后由衷地感慨:“这次拍摄过程感受了一场中国文化盛宴,是一次文化学习之旅”。这句话说出了全体主创人员的真切感受。

湖州自古是江南鱼米之乡,更是文化传承之乡。我们都知道世界丝绸出中国,中国丝绸出江南。可在湖州我们才看到,湖州吴兴潞村的钱山漾遗址,曾出土4500多年前的家蚕丝织品,这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最早的丝织品,再次验证了中国是丝绸的发源地,湖州也因此被誉为“世界丝绸之源”;

我们都知道毛笔是汉字的承载之物,中国毛笔出湖州。可在湖州我们才看到,在南浔善琏镇湖笔厂里,一支湖笔要经过严格的十二道大工序才能出厂,而每位技工只能操作一道工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邱昌明师傅16岁进厂,40多年来每天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择笔”这道最关键的工序。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让几百年的湖笔文化传承至今;

我们都知道中华诗词是文化瑰宝,江南是才子辈出之地。可在湖州我们才看到,这里村村有文化祠堂,随时可以见写诗作画之人。赵孟頫、俞平伯、吴昌硕、夏衍、沈西苓等湖州文化大家的文脉精神传承不息。德清是诗人孟郊故里,传世佳作《游子吟》已经在当地发展为“游子文化”,“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动人诗句成为叩击人心的美丽乡愁。在拍摄《游子吟》段落时,德清县召集各方专家,几经易稿,将诗词谱成易于吟诵的曲调,当拍摄孩子们在学堂吟诵起“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时,这种古远而溶于血脉的文化传承以孩子纯真的童声传递而出,现场工作人员不禁泪落无声。

安吉的一把手工竹扇,要经过3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长兴的古木博物馆,收集世界各地的古木,做成“秦岭八百川”和“国魂”古木景观展,展现祖国的名山大川,让自然回归自然,让“废物”产生价值。这些文化创造和传承,都让我们深深感动。

看见美丽中国

在湖州,我们看到的不仅这些。所有的景象、故事、人物、情感都化为“美丽”二字,随着公益广告的影像印在心底。当然,我们希冀通过公益广告作品,把我们感受到的美丽传递出去,把湖州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两山”理念践行方面的经验分享出去,让每个人的家乡更美,让中国更美。

这即是我们的初心。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