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君子两袖风,江南一支扇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17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竹石》

清 郑板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古人爱竹,文人墨客为之挥毫吟咏,绘画抒怀,也形成了独有的竹文化。司马迁说:“竹外有节礼,中直虚空。”白居易:"水能性淡是吾友,竹解心虚即吾师。"亦有:"竹死不改节,花落有余香。"

竹是君子的化身,是"四君子"中的君子。竹,彰显气节,虽不粗壮,但却正直,坚韧挺拔;不惧严寒酷暑,万古长青。中国文人墨客把竹子空心、挺直、四季青等生长特征赋予人格化的高雅、纯洁、虚心、有节、刚直等精神文化象征。所以中国古代文人墨客钟情于竹扇,常带竹扇在身,除了扇风取凉之用,也标榜自己乃君子也。

江南安吉的竹子,细腻温润如玉,制成的竹扇,被古代文人墨客所钟爱。俗话说:“中国毛竹看浙江,浙江毛竹看安吉。”地处浙江安吉的安吉竹海作为中国四大竹海之一,景区面积有一万亩左右,毛竹有1.35亿支。奥斯卡大奖电影《卧虎藏龙》,其中的竹海就是在安吉竹海拍摄的。

古人爱竹的情怀和丰富而优质的竹资源注定了安吉制扇技艺的繁盛。

安吉竹扇△

陈爱兴,是制扇技艺非遗传承人,被称为是“安吉两山工匠”。

陈爱兴19岁从木工做起,22岁开始进厂做扇子,从事这个行业至今已有27年了。凭借着扎实的制扇技艺,他开始了创业生涯。他参观了北京、天津、上海、苏州、济南等十几座城市的博物馆,去寻找明清时代文人把玩的扇子,收集资料,回来自己琢磨、仿制。竹扇在他手里慢慢从一个产品变成了一件工艺品。

安吉竹扇△

“制成一把小小的扇子,需要锯竹、剖竹、煮竹、晒竹、扦边、削边等100多道工序,快的话也需要三天时间”,陈爱兴说。

制扇100多道工序中,最重要的是扇骨的制作。扇骨决定了竹扇的品相、品质,因此在选料上颇为讲究。陈爱兴使用的毛竹材料需要6年生,9寸以上的毛竹才行,毛竹从山上砍来,经风吹日晒至毛竹皮泛黄,将长度30厘米以上的竹节锯断,移入室内放8年备用。扇骨的制作考究、工序繁杂,需要高超娴熟的技术,才能让竹扇松紧合适、收放自如。这样的制成的扇子好用,耐用。

安吉竹扇传承人陈爱兴△

对于制扇技艺陈爱兴也并不吝啬,只要肯学,他便乐意传授。正是因为有着像陈爱兴这样秉持着对制扇技艺的由衷的热爱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传承人,我们今天才有机会看到一把把精致的手工竹扇,中国制扇技艺才能不断传承下去。

巧手艺,绘匠心,方寸竹扇,方方浸染乡愁浓郁,寸寸彰显文化精深。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