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一分钟,致敬生命中的守护神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2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生就是一场奔跑,生命的第一双足迹,他们见证,第一次走路,他们扶助。

我们长大,开始奔跑,经过风景,也经过风雨。

他们是顺境的风,是逆境的伞,一程又一程,从少年跑向青年,跑向中年、老年,他们一路护佑。

8月19日是中国首个医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为此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重要贡献,高度赞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精神,号召广大医务人员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谱写新篇章!

贾立群△

成长之路上的守护神——贾立群

“只要你们能等,不管多晚我都给你们做。”这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贾立群常对患儿家长说的一句话。

北京儿童医院平均每天的门急诊量近万人,有十分之一的患儿需要做B超检查。由于儿科超声医生十分短缺,1990年至2015年间,贾立群主动承担了医院超声科的夜间急诊工作,并承诺“随叫随到”。为了少让孩子因为B超检查挨饿,他省掉了自己的午饭,为了阻止患儿家长往白大褂的兜里塞红包,贾立群竟把兜口缝了起来。贾立群想,省下的时间他就能再多接诊几个患儿。

最多的时候,他一天夜里被叫起来19次,连续工作36小时……从医40年来,贾立群共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例,挽救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

林巧稚△

迎接神圣生命的诞生——林巧稚

产房里一声清脆的啼哭,林巧稚的双手又迎来一个新生命。这位一生未婚,没有子嗣的妇产科医生,却被尊称为 “万婴之母”、“生命天使”、“中国医学圣母”,5万多新生命在她的亲自守护下来到人世间。林巧稚的名言“我是中国人,我要和我的事业共存”至今激励着年青一代的医务工作者。

贺星龙△

18年,崎岖的山路一起走——贺星龙

面对卫校毕业后留在省城改变命运的机会,山西临汾穷山沟里长大的80后贺星龙也曾辗转反侧,一想到村里没有医生,距离乡镇卫生院和县城医院路途遥远,乡亲们求医问药的艰难,他婉言谢绝了校领导的挽留,回到乡村开启了艰难曲折的村医生涯。

山路崎岖、天气恶劣,但再远再苦,贺星龙都要尽快赶到病人的家中。为了再快一点、给更多村民看上病,他咬咬牙,贷款买了摩托车。擦伤、摔伤成了贺星龙的家常便饭。骨折了,他自己打上石膏粉,没躺几天,又一瘸一拐地去出诊。

一条崎岖的山路,他背着药箱陪伴乡亲们走了18年。18年,出诊16万多人次,医治患者4600多人,免收出诊费35万元,为五保户患者免费贴药4万多元,赊账、死账5万多元,骑坏了7辆摩托车,用烂了12个医药箱,行程40多万公里,跑遍了黄河边上的28个村……贺星龙却说,骑上摩托车是他心情最好的时候,因为所有烦恼都被放下,此时他的心里只有病人。

吴孟超△

一生去践行的医者仁心——吴孟超、张金哲

一位96岁高龄外科医生的双手,在人群中显得与众不同,右手关节已经变形,拇指、食指像鹰爪一样微微内扣,却天衣无缝地握住手术钳。作为我国肝胆外科泰斗的吴孟超,正是凭借这双神奇的手,75年来,把16000多名病人从死神手里拉回来。中国小儿外科创始人之一的张金哲,直至90多岁高龄仍然躬身临床为小儿解决病痛。行医多年,对患儿呵护有加,凡遇患儿问诊必先起身,听诊器焐热再轻放在患儿胸前,每逢患儿哭闹,他就像魔术师一样从白大褂口袋里摸出小物件吸引患儿,待孩子平静后再行诊治。

张金哲△

这一生的奔跑,我们会遇到多少个他们,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看不清他们的面庞。生命至上,大爱无疆。在生命的奇迹背后,是医者仁心一生温情和无言的陪伴。心向往之,无问西东,敬佑生命、心怀大爱的信仰像阳光一样,照亮了医者的前路,也让他们接诊过的每一位患者如沐春风。

“成为医生,需要坚持不懈;

成为医生,需要风雨兼程;

成为医生,或许路上充满坎坷泥泞。

但,我们并不后悔!

不忘初心,温柔相待!

大医精诚,止于至善!

我们坚信,

终有一天,

医生,能成为真正令人羡慕的职业!”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