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欢乐启动 蔡明冯巩李菁承包国庆节笑点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9月12日下午,《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正式在京启动。有曾经举办过七届的《全国相声电视大赛》和举办过九届的《全国小品电视大赛》珠玉在前,此次《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的启动备受关注,不仅比赛形式创新力度大、参赛作品题材丰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蔡明,台湾著名喜剧演员方芳,优秀青年演员李菁、苗阜、潘斌龙等也惊喜现身,共同分享喜剧创作的细腻感受,提前预定观众超高期待。 

金牌制作团队打造精品 姜昆冯巩盼带来时代清新气息

不同于当下盛行的综艺节目,语言类节目向来承担着寓教于乐的庄严使命。此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推出《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更邀请到秦新民担任总导演,赵越担任小品组导演,宋飞担任相声组导演,旨在传承民间特色传统文化,打造高规格、国家级、精品化的喜剧与戏剧盛宴,推广“中国式”幽默文化。

近年来一直在倾力培养青年喜剧演员的姜昆,现场对所有的参赛选手寄语,年轻朋友在舞台上要有自信,“我特别希望有一批带着时代清新气息的新人涌现,这些带来一股清风形象的年轻人,引领我们的年轻人在艺术上同步往前走。”

堪称春晚常客的冯巩坦言,特别期待在本届大赛中看到接地气的作品。冯巩还用小品中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城市外来务工者的形象变迁来举例,畅谈如何在人物创作中接上时代的地气,“昨天的城市外来务工者希望‘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今天他们在想能否融入这‘太阳出来喜洋洋’,明天则可能是‘蓦然回首,城市变成了故乡’。我衷心祝福这次大赛能够拥抱新生活,创作新作品,推出新人才,放歌新时代!”

蔡明寄语选手保持敬畏心 方芳为女性表演者支招

本届大赛,姜昆、冯巩、蔡明、方芳等喜剧老将倾情加盟,不仅为大赛“笑果”保驾护航,他们还语重心长地向所有参赛选手们道出了很多经验之谈。

蔡明寄语青年选手,要对舞台有一颗敬畏之心,“要仰视你所创造的人物,这样才能全身心为他付出”。对于创作中怀揣敬畏心,方芳深表认同,“敬畏之心就是不要把表演看得很简单,不能轻视观众,要拿出绝活,拿出诚恳,让观众心悦诚服”。

现场有媒体问及,近年来原创喜剧类节目是否遭遇瓶颈?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并不讳言,每个人都会有才思枯竭的时候。但苗阜同时指出,所谓瓶颈的原因是创作者们没有摸清方向。“是先把人逗笑起来,还是真正去体验情感、去寻找有态度的快乐,塑造有温度的作品”,这是创作者们首要面对的课题。苗阜说:“所有的说学逗唱都只是烹饪技巧,只有用情感去体会好一个作品,只有把原料加好了,才错不了。”

李菁欣喜参赛作品质量高 主赛加辅赛玩出新创意

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后,就吸引了全国相声、小品从业者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经过专家初评,共有48个作品(相声、小品各24个)进入决赛。当天,初评入围的48组相声、小品选手在分会场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了决赛出场顺序。即将展现在观众眼前的作品,不仅表现形式丰富,更是真正实现了小“品”生活,“相”由心生的大赛主旨。

曾经参加过第二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的李菁,如今担任了《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初评评委。谈及初评过程中作品的整体质量,李菁赞不绝口,“从初评到现在我看了大概四百个作品,我欣喜地发现,遴选的24个相声作品基础都不错,有的有很高的提高空间,演员也是新面孔,我们会把它留下来。大到结构、包袱,小到一两句话,我们都会认真做标记。”

在赛制上,大赛还创新采用了主赛加辅赛的方式,主赛为作品赛,由参赛选手展示参赛作品;辅赛项目的考核方式则是根据“参赛小品作品”的主要情节和人物关系,进行开放式的延展表演,以此考核选手的基本功和应变能力。现场,潘斌龙与苗阜更是亲身上阵,和“机器人小助手”配合,分别演示了决赛中的辅赛环节。

《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决赛将于10月2日至10月9日期间举行,分为8场播出。届时将评出包括作品奖、演员奖、编剧奖、导演奖、团队奖在内的多个奖项。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