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数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媒体融合“增量”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新时代的媒体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3月,中央决定在“中央三台”的基础上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是打造现代新型主流媒体的重大战略举措。总台对媒体融合发展高度重视,三台在互联网上的融合传播“增量”看得见、可量化,共同凝聚成总台媒体融合合力,走出了一条央媒融合传播的创新之路。

→ 1+1+1>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国家级现代传媒航母的战略目标,按照“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的思路,持续推动“三台三网”加速融合,建立总台新媒体“一键触发”机制,三台移动端共同推送总台重要评论和精品报道,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一批有深度有力度反响好的新媒体作品先后推出,在短时间内打造出“央视快评”、“时政微视频”、“国际锐评”等一批知名网络传播品牌。

这一跨界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了中央三台的人才、技术和平台优势,发挥出1+1+1>3的传播效果。

→ 央视网多终端覆盖人次达14.3亿

央视新媒体融合矩阵向“智慧融媒体”目标的达成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得益于央视大流量、大直播的带动,目前央视网多终端覆盖人次达到14.3亿,央视影音累计下载量7.4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央视快评”品牌栏目,几个月来仅在总台自有新媒体平台的总阅读量就超过10亿次。

来源:央视网钱蔚

《化变量为增量走独特发展路》主题演讲

在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发布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上,央视网名列前三;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央视网从去年的第53位跃升至今年的第33位,释放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年以来改革创新的一系列积极信号。

→ 央视世界杯新媒体端触达人次232.86亿

2018俄罗斯世界杯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之后迎来的首个大型国际赛事,充分显示了总台融合报道的强大创新力和凝聚力。据CTR数据,央视在世界杯期间赛事总触达用户353.84亿人次,其中新媒体端触达用户232.86亿人次,人均触达16.84次。新媒体端40岁以下年轻人的用户比例超过了70%,成为赛事收看的绝对主力。世界杯为CCTV新媒体端新增激活用户4893万。

数据来源:CTR

世界杯的硬广呈现完成了一般品牌一年甚至几年的品牌曝光。据CTR数据,世界杯在央视网上的硬广总曝光超过26亿次。世界杯新媒体网络直播流广告曝光2934亿次,央视自有新媒体平台直播流广告曝光1513亿次,占比过半。

大小屏幕交融互动,边看边聊成为本届世界杯球迷的通用姿势。世界杯期间,央视微博矩阵发布微博总条数10.8万,用户总互动数978.1万。央视发起的世界杯微博话题多个阅读量过10亿,#2018年世界杯#话题阅读量 154.2亿,讨论量3702.9万,#巨星时刻#话题阅读量99.3亿,#微5世界杯#话题阅读量59.5亿。

→ 央广中国之声客户端播放量4.6亿

据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下属的中国之声在所有音频客户端上累计播放量约4.6亿,在融合传播力上位居广播频率类别首位。2017年央广新闻客户端全年直播400余场,累计用户近500万。央广“@中国之声”的微博粉丝数突破2100万,长期占据微博“媒体矩阵势力榜”电台类榜单榜首,拥有举足轻重的网络传播力。

微博“媒体矩阵势力榜”电台类榜单

(2018年9月18日日榜)

→ 国广移动客户端总下载量达3.4亿

据公开资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境外社交媒体开设账号112个,粉丝数超过6500万,多语种媒体平台总用户量达到3.3亿。以China系列、CIBN手机电视客户端为引领的43种语言移动客户端集群累计总下载量达3.4亿。

凭借高质量的内容输出和全媒体的传播实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微博“媒体矩阵势力榜”电台类榜单、最新的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榜单中名列前茅,在10大央媒网络传播力榜单上也榜上有名,充分证明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网融合实践的成功。

→ 35支时政微视频全网播放量23亿

央视、央广、国广三台充分发挥融合优势,在资源共享、制播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总台新媒体全流程融合报道。平台升级离不开内容创新,在拓宽传播渠道的同时,三台也专注于打造更“接地气”的主流价值传播内容,时政微视频就是其中的轻骑兵。

不到一年时间,央视网推出原创时政微视频35支,全网播放量23亿,“小央视频”品牌体系每月全网播放量2.5亿。央视网原创三集系列微视频《初心》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上线不到10日总阅读量超过12.36亿,创全网时政微视频传播纪录,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等15家央媒在官网首要位置推荐。

2018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央视时政微视频《习近平的海南情缘》首次采用央广节目音频资料和央广播音员配音,以300秒讲述一段碧海蓝天的新海南故事。视频推出不到40个小时,全网推送阅读量近4000万,三台逐渐实现内容、人才、渠道等资源的全方位打通,推动融合深化,在互联网阵地开疆拓土,共奏融合交响乐章。

→ 央广“freestyle”短视频4小时点击量破千万

从微博、微信的平台入驻到H5页面集合、直播、全景摄像、短视频等多种呈现技术运用,央广用多个现象级传播作品打开了广泛的受众群。说唱短视频《为新时代打CALL:这可能是最有科技感的一段freestyle》以90 后人群的“喊麦”新方式和互联网化的语言风格,通过梳理我国砥砺奋进的五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歌唱中国人民的壮志豪情和迎接更美好的新时代的激情。此短视频上线,仅半小时,点击量就突破百万人次,4个小时超过千万人次,并登上微博热搜。


《为新时代打CALL :这可能是最有科技感的一段freestyle》

→ 国广两会报道阅读量7200万次

2018两会期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挥多语种、多平台、海外传播广的优势,65个语种的600多个栏目采发两会稿件3.6万余篇,图片2.6万余张,播出音频节目2.2万分钟,视频3700个,圆满完成22场重点活动直播报道,首次使用40种语言对人大开幕会进行多媒体直播;与100多家境外主流媒体合作,在60多家海外本土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相关报道被转发转载4000余次。两会期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通过广播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媒体阅览量超过7200万次,互动量超过90万次。

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开通了40种语言融媒体微直播,新媒体阅览总量达1.14亿次;推出“这五年,你身边的这些变化”图解产品,成为阅读量4000万的“爆款”产品,视频《国际友人谈十九大》《多彩中国》,H5《学习大外交》等新媒体产品也受到广泛关注。

国际在线:“这五年,你身边的这些变化”

→ “中俄头条”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430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积极与海外相关机构实现合作传播,有效地提升新媒体平台在海外的影响力。在近日举办的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新闻客户端、社交媒体以及互联网等新媒体领域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落实共建中俄移动融媒体平台“中俄头条”客户端,共同组建国际评论员工作小组,并在“中俄头条”建立品牌评论栏目。“中俄头条”客户端下载量已突破430万,其中包括两国众多高级外交官和知名媒体人士,成为中俄两国媒体合作传播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三台合并、媒体融合,大趋势下,融合互通成为了2018年媒体人热议的主题。三台合并使电视节目可以“听”,广播节目可以“看”,电视节目和广播节目在网络平台同时播出,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样化形式让主流价值遍地开花。这是媒体在巩固自身优势的同时,积极拥抱技术进步与创新改革的尝试,有利于增强总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清风正气,共筑健康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大屏小屏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形势下,总台将继续引领技术创新和内容突破,坚定正确政治导向、倡导主流社会价值、引导正能量网络舆论,构建和谐的社会舆论环境,不断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下的融合媒体传播力量。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