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秋分到,喜迎首届丰收节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2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金气秋分

风清露冷秋期半

凉蟾光满

桂子飘香远

——《点绛唇》(节选)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北京时间9月23日9时54分01秒,秋分来临,秋天过半。

今年秋分多一个重要意义。

自2018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

秋分,“分”即为“半”,一为日夜分,昼夜等长;二为秋季分,将秋季一分为二。

秋分之后,太阳直射点开始由赤道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气温越来越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北方冷空气频频南下,造成秋风阵阵,秋雨绵绵的天气。南方始入初秋,秋雨和秋燥会交替出现。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因此,雷声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

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

“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栽”,秋分不仅是古代农民操务农事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有许多民风民俗蕴含了老百姓对丰收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我国又将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秋祭月

宋代起秋祭月习俗开始成为求月神赐福,男人求功名利禄,女人则求貌美如仙。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我国各地至今遗存着许多“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的古迹。《北京岁华记》记载:“中秋夜,人家各置月宫符象,符上兔如人立;陈瓜果于庭;饼面绘月宫蟾兔;男女肃拜烧香,旦而焚之。”

粘雀子嘴

秋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希望用汤圆将麻雀的嘴粘住,当然只是古代农民期盼丰收的美好愿景。

“八九菊黄蟹儿肥,风和气爽丹桂香。”

凉风习习,碧空万里,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秋分是美好宜人的时节。秋分时节昼夜均等,所以我们养生也要遵循阴阳平衡的原则,使阴气平和,阳气固密。阴阳平衡是中医的说法,其实这与现代医学中的营养均衡,有异曲同工之妙。

秋蟹膄肥

秋分时节,是蟹肉最肥美、也最滋补的时候。螃蟹属上等名贵水产,肉嫩味美。不仅如此,螃蟹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其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好几倍,而且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但要注意“三不吃”,一不吃已经死了的螃蟹;二不吃生螃蟹;三不吃内脏没除干净的螃蟹。同时,螃蟹是大寒之物,也不适宜多吃。

收敛闭藏

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以养“收”气;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

秋属肺金,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所以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同时秋燥津液易伤,引起咽、鼻、唇干燥及干咳、声嘶、皮肤干裂、大便燥结等燥症,宜多选用甘寒滋润之品,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莲藕、柿子、芝麻、鸭肉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