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百家讲坛》将播出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09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来源: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将于8日至1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宣传片

节目分为《一枝一叶总关情》《治国有常民为本》《国无德不兴》《国之本在家》《报得三春晖》《只留清气满乾坤》《绝知此事要躬行》《腹有诗书气自华》《恶竹应须斩万竿》《天下之治在人才》《咬定青山不放松》《天下为公行大道》12集,由“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六个环节构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央视综合频道今晚播出第一集:一枝一叶总关情。本集节目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展开。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清•郑板桥《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

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郑板桥的这首诗为切入点,阐释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

本期经典释义人——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为观众讲解了郑板桥这首诗背后的故事,带观众领略其文化精髓。

王立群说,这是一首题画诗,当时郑板桥在山东潍县任知县,潍县正在闹大灾。为了解决灾民的生活问题,他搞基建、搞土建,灾民来干活,我就给你钱,就管你饭,解决灾民没有粮食吃的问题,所以这首诗表达了郑板桥非常深切的爱民之情。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管子》

主要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处经典为切入,通过讲述总书记弘扬焦裕禄精神,阐释如何做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本期的思想解读人——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解读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最高标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清•万斯大《周官辨非》

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故事,阐释如何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及如何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郭建宁教授说,“精准扶贫”这个概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时候,首次正式提出来的。他在十八洞村还提出,十八洞村的这个扶贫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是不能没有变化。十八洞村的扶贫经验,要可复制,可推广。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小康,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节目最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方亮邀请观众朋友们一起诵读经典,感受平“语”近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