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一部纪录片唤起40年共同记忆,激发爱国热情前进动力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部正在热播的纪录片,用630分钟、107个改革故事,勾连历史与现实,让改革开放40年的宏伟画卷生动呈现出来。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于CCTV-112月2日-10日 20:00档播出,CCTV-2 12月3日-20日21:18重播。该片在电视上热播的同时,也在网络上开始走红。

激发爱国热情

纪录片在网络视频平台上热播。在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上,有大量网友点播观看。截至12月9日12时,新浪微博上话题“我们一起走过”阅读量超过6300万。

纪录片通过普通人的小故事,串联起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在网络上引发共鸣。

网友“最后却”说:“这部纪录片值得大家去看,每一个人都应该了解祖国是如何一步一步强大起来的。”网友“秀恩爱的宝宝”留言:“应该多一些这样的纪录片,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还有网媒对纪录片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

12月3日,“国家民委”微信公众号发表题为《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播出……每一帧都是感动》的文章,该文以动画的形式回顾了纪录片第一集《弄潮儿向涛头立》中的亮点内容,带领读者重温那些曾经走过的改革开放之路。

网友“平安是福”感叹道:“再看一次还是心潮澎湃,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期待下一个40年!”

12月4日,腾讯新闻客户端发表文章《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播出:重温改革开放40年难忘瞬间》,文章对前4集的主要内容分别进行了概括总结。

网友“ShengYF”留言:“我们真的应该不断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总结经验教训,争取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取得更多成果。”

改革开放40年的不凡成就,极大激发了网友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12月4日,搜狐新闻客户端发表文章《40年,我们一起走过》,文中细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不同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经济实力迅猛增强”“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表达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只要我们以‘百姓期待什么,改革就推进什么’为导向……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强大、更加自信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网友“史国梁”评论说:“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有目共睹,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中华民族的复兴终会实现。”

网友“小毛头”感叹说:“改革开放40年,成就辉煌,为腾飞复兴的中华民族点赞!我爱你,中国!”

串起共同回忆

纪录片除了有现场采访拍摄外,还呈现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素材,用40年来的经典歌曲、影视作品串起改革岁月,勾起了国人难忘的共同记忆。

12月3日,北京日报客户端发表文章《珍贵影像串起沧桑巨变,〈我们一起走过〉掀起“回忆杀”》。文章被各大新闻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转载,持续刷屏,反响热烈。文章通过对几位改革开放亲历者的采访,结合纪录片中出现的真实故事,串起一段又一段的改革开放回忆。

网友“豆果家的草莓”说:“我们这一代人有幸见证并参与了这段伟大历史进程,很多画面很熟悉,泪奔!”另一位网友留言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一起走过这段伟大的历史。听到《追梦之路》时热泪盈眶。”

感动的不仅是改革开放同龄人,还有年轻网友。12月2日,“中国小康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专题报道《〈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电视纪录片今晚在央视播出》,报道中引用了对纪录片总导演张菁的采访,“我们整个创作团队有很多年轻人,有的是‘80后’,有的是‘90后’。有的人可能对改革开放不太了解,这部纪录片会打开中国人40年集体记忆,而且是不同年代人的集体记忆,因为这个片子有老百姓40年的生活变化、命运改变”。评论区有网友留言说:“作为一名‘95后’,虽然没有经历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岁月。但当片中音乐响起,展现中国在这40年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我也无比激动和感慨。”

在新浪微博上,网友纷纷讲述自己的改革开放故事。

网友“流浪的心65904”这样回忆:“1981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我们那个小山村,开始了承包责任制。第二年我们就过上了能吃饱穿暖的好日子,当时我只有5岁,但记忆还是蛮深刻的。”

有的微博账号用视频形式呈现国人的改革记忆。

12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发布一则视频,并配文“这波自豪满满的‘回忆杀’里,有你的影子吗”?视频中记者走上街头,围绕“40年里祖国令你感到自豪的变化”这一问题对民众展开采访,唤起了众多网友的回忆。

网友“小丑鱼er尼莫”评论说:“满满都是回忆,很荣幸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加油,一起同行!”

西瓜视频播出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西瓜视频表示,纪录片记录了40年来中国GDP总量的突飞猛进,讲述了各行各业的精彩故事,叙述了几代人的青葱岁月。难能可贵的是,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都是第一次集中展示。纪录片摄制组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央视的音像资料馆,挖掘到了非常多的珍贵历史资料,许多当年难得一见的生活场景都被收入其中。

激发前进动力

纪录片带给国人的除了满满的回忆,还有满满的动力。

12月3日,中国铁路工程建设网报道了中铁二十一局五公司渝黔项目部的1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纪录片后的反响。文章末尾总结道:“纪录片是一部讴歌祖国、激情励志的好教材,激发了党员干部忠诚爱国、敬业奉献的豪云壮志。大家都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不畏艰难、积极工作。”

项目总工张晓说:“祖国变化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幸福,社会繁荣昌盛。看到先辈们为了今天的辉煌成就无私奉献、冲破束缚、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我们就没有理由干不好自己的工作。”

网友“deer”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看过纪录片后,被前辈们敢于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要努力向他们学习,脚踏实地地工作和学习,争取以后为祖国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在微博上,网友“颜浩26”晒出了自己观看节目的照片,“从不追剧的我,连续几天看起了央视一套的《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真的学到了很多知识”。

纪录片增强了全社会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12月2日,凤凰网上一篇文章对纪录片进行了这样的评价:“进一步激发13亿多中国人民支持改革践行改革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

12月4日,澎湃新闻客户端转载文章《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起走过》。文中写道:“从已播出的内容中,我们可以再一次深刻地领悟到,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该文指出:“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高举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

网友“老陶”留言说:“实践和事实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排除一切干扰,引领全民向前看,大步走向小康社会才是人心所向。”

由三门峡日报主办的西部在线刊发文章《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 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文章指出,三门峡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收看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反响强烈。大家认为,这部纪录片将进一步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大家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发有为,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