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收视登顶,CCTV-8《奔腾岁月》燃情岁末!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王飞执导,李宗翰、张粟、瑛子、夏一瑶、于欣禾、范梦、施京明等联袂主演的电视剧《奔腾岁月》,于双12登陆CCTV-8黄金强档,在电视剧市场一路奔腾遥遥领先,单集收视率突破1.54%,单集最高收视份额达到6.83%!该剧开播以来, CCTV-8全天收视份额5.17%,以显著优势稳居上星频道榜首。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剧《奔腾岁月》以服装行业为切入点,讲述了白手起家的民营服装企业家周小强,从一无所有的返城知青到最终建立起自己的服装企业,并将“中国制造”带向世界的励志创业故事。

从八十年代集体小厂到股份制民营企业,从传统服装业到电商,周小强在商海中几度浮沉,理想、友情和爱情都历尽艰辛。身为本剧联合出品人之一,主演李宗翰坦言,他被剧本呈现的人物个性和时代精神深深吸引,对他来说,加盟该剧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个演员的职业追求和态度表达。

本剧主创见面会上,李宗翰回忆道:“《奔腾岁月》在南京拍摄的时候遇到了一场大雪,从来没在南京见过这么大的雪。我想一部剧就是创天时、调地利、造人和的结果。周小强的这颗初心在时代的节拍下,不断地向前奔腾。”

故事开篇将带我们回到上世纪70年代末。除夕之夜返乡的知青周小强偶遇同样踌躇满志的老乡肖雄,一见如故的二人在那个寒冷的夜晚起誓,有朝一日一定要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肖雄一角由张粟倾情饰演,他借着剧中角色之口说:“希望想干大事儿的人,能借着这股春风,星火燎原。”

除了这对好兄弟,剧中还有一对漂亮的姐妹花——立秋和立夏。立秋外表明艳开放,骨子里其实是个保守的人,而瑛子饰演的立夏却心胸远大,她被周小强的热血和梦想深深折服,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生命的韧性。面对这样两组形成强烈反差的男女主角,导演王飞坦言:“这部戏最难拍的是情感部分,因为对手戏太强烈。”

《奔腾岁月》剧本由60后编剧于川、80后编剧胡亚联手创作。为了精益求精,编剧及主创人员历经三年,采访了百名企业家,同时也对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早已退出商界的创业者们进行了深度采访,并集中以几位企业家的创业之路和心路历程为蓝本展开创作。

于川表示:“改革开放可以说是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了。”胡亚则认为:“改革开放不止是经济领域的让老百姓富起来,还让大家精神上充实起来。开放,是睁眼看世界,迈步出国门,敞怀广迎四方客,更是努力对新事物始终保持学习姿态;而改革,则是在学习中创新。”

为了保证年代质感,剧组实景重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街景,旧式厂房、仓库、礼堂、街道......基本还原了那个年代的生活氛围。在服化道方面,根据每个时代的具体特征,也进行了有层次、有梯度的还原,力求符合时代特点。

全剧组上下以工匠精神,追求年代质感的精确还原、人物情感的细腻表达,导演王飞坦言:“希望通过这部剧,能让年轻人和他们的父辈打破代沟,共同感动。”

岁月有声,奋斗无涯。锁定CCTV-8黄金强档,《奔腾岁月》燃情岁末!

(剧集相关资料来自CCTV 电视剧公众号)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