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开年夺冠!《姥姥的饺子馆》斩获2.48%收视率!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0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持续升温,用接地气的故事和声画记录生活的变迁。《姥姥的饺子馆》正是这样一部佳作,照亮央视晚间荧屏,收视率遥遥领先,单集已高达2.48%,摘得2019开年冠军!1月1日至1月6日,CCTV-8全国网份额5.71%,稳居全国上星频道冠军。

《姥姥的饺子馆》入选了广电总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批推荐剧目名单。该剧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世纪长龙影视有限公司出品,王晓明执导,陈小艺、何政军领衔主演,讲述了主人公姜桂芳一家开设、经营“姥姥饺子馆”的故事,勾勒出时代侧影下“中国家庭”的动态样貌。

道不尽的家长里短,酸甜苦辣的多彩人生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北车站国营饺子馆面临着改革,厨师姜桂芳下岗。为了维持家庭生计,她开了一间小小的饺子馆。六张半桌子,裱在相框里的奖状挂满了一整面墙,一家三代人的悲欢离合,四十载的时代记忆在这里展开。

《姥姥的饺子馆》用中国人最传统也是最熟悉的美食唤起了观众对于家的记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虽然简单,却蕴含着中国家庭最朴实的情感。小小的餐桌上有欢笑有争吵,有道不尽的家长里短:大女儿的婚姻,二女儿的生意,小女儿的爱情,大儿子的工作,小儿子的叛逆……

母亲姜桂芳艰苦开创个体经营的饺子馆,为了一家老小的吃穿用度,尝尽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她凭借坚韧的性格与高超的智慧应对层出不穷的生活风波,每个子女的人生都蕴藏着姜桂芳爱的付出。人间有味是清欢,在《姥姥的饺子馆》里,至味就是饺子,是母亲的爱的味道。

而真正支撑她和她的家庭走过风风雨雨的是她对人生的洞见和朴素的坚持——“人活一辈子,就好像是包饺子”,在面与案的揉捏之间、在皮与馅的交融之间、在汤与锅的翻滚之间,经过千锤百炼,才能盛盘上桌,修成正果。

饺子馆内外的时代光影,中国普通百姓的家国情怀

如何通过一张小餐桌回顾、描摹时代变迁? 最重要的是“写实”。《姥姥的饺子馆》以小见大,姜桂芳一家人的故事,大事小情里折射出的是千万普通中国家庭的故事,现实投映之下,观众对发生在剧中人物周围实实在在的社会变迁当能感同身受。

在《姥姥的饺子馆》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征。善良淳朴的大女儿、强势果决的二女儿、反叛独立的小女儿,还有重情重义的李传玉……他们有着各自的迷茫和坚持,也因此拥有不同的人生轨迹。鲜明的人物形象源于对现实生活的合理刻画,这些真实的人物形象构成了该剧的现实底色。背景道具上,小到四合院里的石板桌、老旧的电视机、黑白相片、贴着瓷板的大锅灶台,大到人物整体的穿衣风格、刷在街道墙上的红色大字,都营造出浓浓的时代感。

在《姥姥的饺子馆》里,食物与人的关系也可归结到人物之间的关系。饺子,“更岁交子”之意,寓意吉祥如意、团圆喜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里蕴含着中国家庭最朴实的情感。在《姥姥的饺子馆》里,人间至味原就是“姥姥的饺子”。从“家”到“国”,由“饺子”到“人生”,《姥姥的饺子馆》的立意是对“家和万事兴”的追求。

改革开放40年巨大成就宣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奇迹的书写者,是真正的英雄。在勤劳、智慧、勇敢的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美好的梦想得以实现。姜桂芳和她的饺子馆,正是无数不断奋进、从不言弃、努力开创美好生活的中国普通百姓的缩影。桂芳饺子馆可能是任何一个坐落在街头巷角的寻常老餐馆,姜桂芳的故事可能折射着40年来许许多多中国家庭的起起落落,60后、70后、80后、90后都能在其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记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