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时代楷模 其美多吉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其美多吉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积极落实中宣部宣传精神,快速响应、精心策划,制作公益广告《时代楷模其美多吉》,于近期在央视各频道播出。公益广告用朴实的画面和动情的文字,展现其美多吉的光辉事迹,用影像让他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从雪域高原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万千视野、走进亿万群众的心里。

一个铁骨柔情的康巴汉子

扎根3500多米的雪域高原

追逐生命原始的平静与纯真

他立足岗位、意志坚强

在遭遇歹徒袭击时挺身而出

用鲜血和生命守护邮件安全

为守护邮车身中17刀

康复后义无反顾重返雪线邮路

他奉献人民、30年如一日

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

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风采

他说“30年来走过的雪线邮路

是寂寞的、也是孤独的

但这是我的选择,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其美多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驾押组组长,承担着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他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递邮件,用青春和生命写下了一个平凡劳动者的不凡业绩,用责任和热爱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使命宗旨,创造守护着藏区人民的美好生活。

一条首次以个人名字命名的邮路

1989年,26岁的其美多吉进入邮政企业,开上德格县的第一辆邮车,往返于康定至德格之间的邮路。从那时起,其美多吉一直坚守着这条邮路,30年间已累计往返6000多次。仅往返1208公里的雪线邮路最险路段,就已累计行程140多万公里。

其美多吉坚守的这条路,是怎样的一条路呢?

这是一条距离死神最近的路

  

川藏公路从康定出发,起步就要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折多山,弯多路险,蜿蜒盘旋。当地人说,“翻死人的折多山”。过了折多山,还有号称“川藏第一险”的雀儿山。雀儿山公路修建在悬崖上,一年超过2/3的时间被冰雪覆盖,路窄、雪厚、弯急,垭口海拔5050米,最窄处不足4米,仅容一辆大车缓慢通行。当地人说,“车过雀儿山,如闯鬼门关”。除此之外在这条路上还有其他大大小小17座山。

这是一条勇者才能征服的路

艰险的不只是路况,还有劫匪和野狼。其美多吉为保护邮车,曾与歹徒搏斗身中17刀,至今头部还留有一块钛合金骨骼。即便如此,他也从未离开过心爱的邮车、挚爱的邮路。

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上路;只要有人在,邮件就要送达。再大的困难也吓不倒其美多吉:“山再高、路再险,没有邮车翻越不了、征服不了的。”

一份用生命守护的坚定信念

在其美多吉的车上,常备氧气瓶、铁锹、药品和防滑链。长年奔走雪线邮路,他和同事们常伸热心之手、常行举手之劳。遇到因高原反应晕倒的驴友,他们立即停车将人送去医院;遇到因雪天路滑不敢开车的司机,他们趴在冰冷路面上帮忙加挂防滑链,代为开下弯道;遇到被风雪围困的牧民,他们主动帮助并提供食物。每当遇到暴风雪、泥石流等险情,路上的司机都会不约而同地找地方停下来等邮车。因为他们知道,跟着邮车的车辙印走,就能安全穿越险境。在人们的心目中,那抹流动的邮政绿,就是黑夜里的光,就是困顿中的希望。其美多吉和同事们凝聚起了川藏线上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涓涓细流,把雪线邮路暖成了一条各民族互帮互助的温情路、团结路、和谐路。

一辆满载幸福的雪线邮车

邮政是传递党中央声音的重要渠道,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在当今时代,邮政更是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其美多吉始终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满怀赤诚,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他和他的邮车就像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藏区百姓;一头连着川藏高原,一头连着全国各族人民。

他在雪线邮路上奔跑的30年,见证着党对藏区的巨大关怀,见证着藏区百姓生活的日益富足,见证着祖国的日益强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藏区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生活越来越好,腰包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多。

党的十九大召开20天后,他郑重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成为党组织的一员,为人民服务。”2018年9月30日,其美多吉终身难忘。那天,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他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