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实力戏骨汇聚,《老中医》稳居全国城市网收视冠军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2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民国时期的上海滩,一桩医案引发极大轰动。某大户人家的秦老爷在服用了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陈宝国 饰)的一付药后暴毙,翁大夫因此被告上法庭。法庭上,翁泉海坚称:诊断无误、用药无误……

2月21日,由高满堂、李洲编剧,毛卫宁执导,陈宝国、冯远征、许晴、陈月末领衔主演,南吉、张志忠、曹可凡、丁嘉丽、倪大红、王雷、梁丹妮等联袂演绎的电视剧《老中医》登陆CCTV-1黄金档。播出以来,该剧稳居全国城市网收视冠军,截止到3月10日,已播出剧集平均收视率1.39%,平均收视份额4.99%,最高单集收视率1.7%,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心城市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

《老中医》以1927-1946年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了江苏常州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闯荡上海滩,倾尽一生之力保护与传承中医瑰宝的故事。创作出《闯关东》《温州一家人》《于无声处》等多部央视大剧的知名编剧高满堂延用了过往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以小人物经历体现大历史格局。

主人公翁泉海的人物塑造以江苏常州孟河医派费、马、巢、丁四大名医为原型,并将故事的发生地搬至十里洋场大上海,令情节展开更具戏剧空间,同时刮进更为浓厚的历史风云,加入更多形形色色的人物,使得整部剧作格外饱满。

拍摄片场,演员带着小字典随手查中医专业术语,望闻问切都有顾问手把手指点……这些都成为《老中医》拍摄中再平常不过的一幕。为了力求完美,《老中医》的制作也堪称严苛,除了高度还原坐诊问药的药房等建筑场景,同时,在饮食、服饰、器物等细节上的追求也非常到位。

除了强强组合的导演、编剧,戏骨云集更是《老中医》的一大看点,陈宝国、冯远征、曹可凡三人分别饰演当时上海滩的“三大名医”。冯远征本就生于中药世家,自己的爷爷就是有名的老中医。当导演找到他的时候,他无条件应允参与拍摄,表示愿意为宣传中医历史出一份力。此外,倪大红、丁嘉丽以及青年演员王雷等也均为本剧奉献出了精彩演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