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央视快评】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8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这篇文章整理自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入阐释了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这项“培根铸魂”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以“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艺事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几年来,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巩固,文化文艺创作生产质量不断提升,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加快推进,文化文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个使命任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一切有价值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文艺创作不能是“一个人的风花雪月”,学术研究也不能是“象牙塔里的枯燥文章”。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也只有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精品上,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以大作品成就大师、大家。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坚持”重要要求,体现出对新形势下做好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深刻判断和根本把握,体现出对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要以此为遵循,按照总书记“四个坚持”要求,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