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第七季《大国工匠》开播!这部大片值得追下去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3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4月29日起,第七季《大国工匠·匠心报国》在央视《朝闻天下》中正式推出。五一期间,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重点栏目播出。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第七季《大国工匠·匠心报国》选取6位中国高端制造业中的顶级工匠,报道他们“匠心筑梦”的精湛技艺,展现他们执著坚守的家国情怀。从他们身上,既能看到“专注笃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工匠精神,也能了解一批我国正在发展的前沿高新技术。

“大国工匠”是最美的新时代奋斗者,是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宏大主题的集中体现和传承者。

第七季《大国工匠》,来了!

24岁就是高级技师,26岁就是金牌教练。他能让铝合金浮在水面,让鲁班锁天衣无缝。他加工的导弹“翅膀”误差只有0.02mm。14年,他用高超的技术为高精度导弹的研制和生产保驾护航,被称为导弹翅膀的“雕刻师”。

出身钳工,却被称为“技改大王”,自主设计的数控珩磨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刘云清一直有一个梦想:设计建造更多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为客户定制最适合的系统解决方案,帮助更多企业生产出高铁品质的产品,打响中国“智能制造”的民族品牌。

29年前,他曾为火箭命悬一线,近40年,他参与总装过的火箭有70多发,他是我国唯一一位参与了所有现役捆绑型运载火箭研制全过程的特技技能人才,是火箭诞生前最后一道关卡的总把关人,他要为火箭倾尽余生。在很多人眼中,崔蕴就是为火箭而生。

她也是一名一线操作人员,能用最细只有10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八分之一的高纯度金丝,在芯片内部焊接,为功能复杂的芯片“穿针引线”。从航母和驱逐舰上的“海之星”,到新一代战机火控雷达,一枚枚中华神盾和一双双战鹰之眼在顾春燕的手中被轻轻点亮。

19岁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从技校毕业, 28岁被破格聘为“采油技师”, 35岁成为大庆油田最年轻的“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刘丽工作室建立以来,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的创新创效成果数量由过去的每年100多项增加到现在的每年300多项。

从一名木匠,成长为航空装备铆装行业领军人物。他身怀绝技,对飞机装配中的难点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操作技巧,多次临危受命解决飞机装配线上各类疑难杂症。他的多项发明专利提高了飞机装配的质量,让效率倍增。

4月29日起

第七季《大国工匠·匠心报国》

在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开播

敬请期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