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融媒体全民欢聚“六一”晚会《快乐向未来》6月1日播出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9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六一”晚会——《快乐向未来》,将于6月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中播出。

今年“六一”晚会的主题为“快乐向未来”,节目将包括歌曲、舞蹈、动漫、故事讲述、戏曲、魔术、杂技、创意武术、钢琴与合唱、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以“红色基因”、“家国情怀”、“传统文化”、“科技未来”、“快乐合家欢”5大主题层次构建整体节目框架,生动体现对红色传统的发扬和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民族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彰显对未来坚定的信念和为之奋斗的决心。

“英雄课堂”讲故事,红色经典彰显家国情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晚会将通过富有童趣化、故事性、文化性、历史感与情感张力的表达方式,寓教于乐地在孩子们心中深植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与家国情怀,润物无声地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六一”晚会主题歌曲《快乐向未来》由杨启舫作词、孟卫东作曲,歌词昂扬向上,旋律欢快灵动,展现了生活在新时代的孩子们对未来的无限期盼。主题歌《快乐向未来》将作为开场歌舞在晚会中呈现,在间奏中巧妙融入由维吾尔族、蒙古族、壮族、回族、藏族5个民族音乐元素构成的舞蹈段落,体现56个民族儿童亲密结伴、欢乐前行,共同为祖国母亲庆生的欢乐场景。尾声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以经典的旋律阐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立志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远大理想和信念。

情景故事表演《英雄》将舞台还原成为“少先队主题队日”的场景,所讲述的3个英雄故事均选自目前使用的小学语文课本,由少儿频道主持人鞠萍姐姐和3位大家熟悉的影视演员,一起为孩子们上一堂树立英雄理想主义价值观的人生课,挖掘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所形成的民族精神内涵。情景表演《和新中国一起长大》则邀请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嘉宾讲述自己的童年经历,以及对祖国的深沉情感,并带领孩子们一同演唱富有时代烙印的代表性儿歌,以不同年代人物故事和歌曲的组合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

传统文化时尚包装,炫酷科技展现美好未来

2019年“六一”晚会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手法上进行了再创新,将武术、戏曲、歌曲等传统节目辅以时尚现代的包装,为孩子们建立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家园。创意武术《更高更强》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这一体育盛事为切入点,将传统武术与挑战极限的冰雪运动有机结合,以二者的高难度技巧结合艺术化包装,反映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对孩子们的激励。

戏曲节目《梨园花开》由被誉为梨园“小冬皇”的新生代京剧演员王珮瑜带领热爱京剧的孩子共同表演,在演绎经典唱段、展示京剧绝活的同时,将京剧传承的课堂搬上舞台,反映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歌曲表演《声律启蒙》由来自厦门六中的学生合唱团以阿卡贝拉的演唱方式与台湾知名歌手任贤齐共同演绎,表达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血浓于水的主题。

今年的“六一”晚会中还将创新性地融入更多带有时尚感、科技感、未来感的炫酷科技元素,利用4K、5G、AI等总台最新的技术成果,提升节目表现力和呈现效果。科技类节目《情系未来》以哈工大学生拍回的“最美地月合影”照片以及八一学校学生发射少年科普卫星入手,邀请探月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孙家栋、航天员刘洋为热爱航天科学的孩子们送上寄语,在孩子们心中植下科技兴国、薪火相传、科技报国的种子。在首次进行全程4K录制、剪辑的基础上,互动环节中,引入AI机器人与孩子们现场互动,充分体现总台“4K+5G+AI”的技术优势,以技术创新引燃现场氛围、推升晚会品质。互动环节中还将开启“央视少儿梦想征集”活动,征集到的梦想将随今年我国青少年自主发射的科普卫星飞向太空。

大小朋友齐欢聚,融媒体全民一起过“六一”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海内外大小朋友共同参与、共同分享、共同欢乐、共同融入的美好节日,“六一”晚会将通过推出创意短视频、H5、趣味长图等不同类型的丰富融媒体创意产品,打造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带领海内外用户唤醒儿时记忆,追忆自己的童年,以温馨、走心的融媒体活动与产品设计吸引用户,掀起全民“儿童节”热潮,奉献一台“大小朋友齐欢聚,全民一起过六一”的欢乐盛宴。

“童声飘过70年”视频征集活动邀请用户上传童年最难忘的歌曲,讲述童年故事;“童年照相馆”老照片征集活动面向全网用户征集童年老照片,记录时代变迁。通过网络征集的照片,将在晚会中予以展示、进行互动。

系列短视频“童年那些事儿”围绕有关童年的话题海采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年代出生的人,以趣味性、年代感强的内容引发共鸣、形成热议话题,打造“全民过儿童节”的社会氛围,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变化。短视频“我们都有一颗童心”采访各行各业不同年龄从业者,讲述亲身经历的最具童心的事情,配以动画等童趣化包装,倡导“每个人都应葆有一颗年轻的心”,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短视频“叮!这是你的六一儿童节礼物,请查收!”邀请各行各业的社会名人为孩子们送出节日寄语,体现全社会关爱儿童成长的温暖氛围。此外,少儿频道主持人发起的手势舞、晚会台前幕后探秘、“最熟悉的童年声音”H5等丰富活动,从不同角度吸引用户参与,提升影响力。

“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少儿频道还将在早、中、晚3个时段推出《今天我过节》特别节目。少儿频道的主持人特意在“六一”前夕来到江苏常州东方盐湖城、天津国家海洋博物馆、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四川木里俄亚纳西族乡小学、云南西双版纳基诺小学、北京延庆世园会,与当地小朋友一起欢度节日。《新闻袋袋裤》主持人杜悦将在演播室中连线身处6地的外景主持人金豆、芝麻、哆来咪、小时、阳光、陈怡和赵一天,以时空连线的方式呈现各地孩子们既快乐、又有意义的节日活动,并在每个时段通过海采展现全国少年儿童快乐过“六一”的欢乐场景和美好心愿,同时营造节日氛围,为晚会预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