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紧追社会热点,《开讲啦》播出“我们的大学”系列节目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作为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

CCTV-1《开讲啦》自2012年开播以来

就深受广大青年观众的喜爱

节目邀请的演讲嘉宾都是

“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

给予中国青年现实的讨论和心灵的滋养

6月15日起,《开讲啦》栏目播出四期系列节目“我们的大学”,紧跟高考期社会关注的热点,邀请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和武汉大学四所高校校长与青年学子交流人才培养、大学生活等话题。

节目及时回应高考考生关切,面向即将踏入人生新阶段的青年学子,解读高校教育的根本,指导他们做好人生选择。同时,节目结合地域特色和学科传统,从立德、树人、爱国、奋斗等角度展示和探讨高校生活,鼓励青年人肩负起新一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节目还通过新媒体广泛征集“小纸条”问题,倾听青年声音。

同济大学校长 陈杰

6月15日播出的节目中,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开启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讲,仿佛带领所有人亲身走进同济,走进自己曾经经历或未曾开始的大学生活。陈校长在回答青年代表的提问时,出其不意地将同济大学比喻为“擎天柱”——以坚强意志顶天立地的栋梁,胸怀天下,勇担重任。

在他看来,一流大学不仅应该是世界优秀学生最向往的地方、全球尖端人才的聚集地、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地和摇篮,还应该是科学发现与发明的发祥地、探索世界前沿的主阵地。而面对青年代表关于填志愿是否要参考所谓的“热门专业”时,陈校长更是以自己填报志愿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选择专业时应该结合个人爱好、人生志向与国家需求,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 高松

6月22日晚播出的节目中,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一所大学老师学问做得好还不够,更需要有激发学生热爱学问的能力。

一所大学是否卓越,不仅体现在对社会、国家、世界的思想和学术的直接贡献,更体现在它间接的贡献上,那就是通过这些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为未来培养有创造性的人,这是大学的核心使命。中国的研究型大学,要培养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有创造性的人,能够引领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

兰州大学校长 严纯华

“好的老师,就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用高尚的人格感染、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6月29日晚,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开讲啦》分享他心中的“好大学”。

他认为,不能以毕业生工资的高低或是否成名,是否当官作为标志。好大学应该有独特的气质和文化。当他第一次到兰大,就感受到了学生内心的清澈,老师的扎实和厚重。严纯华举例,兰大的残疾学生谢炎廷因无法考试,成为“编外”学生,而年轻的徐守军教授默默无闻指导他长达8年。谢炎廷自强不息,在老师指导下,完成学士、硕士、博士学业,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在严纯华心里,这样的老师是“好老师”,而有好的老师,才能诞生好的大学。

重量级嘉宾倾情演讲

新锐青年代表互动交流

有思考、有疑问、有锋芒

在《开讲啦》

聆听思想的声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