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立秋 | 一叶梧桐一报秋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09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今早03时12分将迎来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立秋,秋天而立,暑去凉来。梧桐树不知几时染上了黄色,率万木之先悄然落下,便有了“落叶知秋”。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特推出《立秋篇》,邀您一起赏二十四节气,品五千年文明。

二十四节气主题公益广告——立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立秋,七月节。

立字解见春。

秋,揫敛,物于此而秋敛也。

立秋物候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

凉风至丨一候,凉风至。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北风给人们带来了丝丝凉意。

白露降丨二候,白露降。由于白天日照仍很强烈,夜晚凉风刮来形成一定的昼夜温差,空气中的水蒸气清晨时在室外植物上凝结成一颗颗晶莹的露珠。

寒蝉鸣丨三候,寒蝉鸣。这时候的蝉,感觉到阴气上升,太阳光已成强弩之末,一日不如一日,因而鸣叫得更加响亮、凄切。

习俗

“夏去秋来”

立秋不仅是一个养生的重要时节,也是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日,时至今日,我国民间流传着很多习俗,快来看看你知道哪些习俗。

贴秋膘

老火薰人欲破头,唤秋不到得人愁。

夜来一雨将秋至,今晚蝉声始报秋。

苦热的夏季悄悄过去,又到了贴秋膘的季节。盛夏里,胃口变小饮食清淡,凉风一起,人们自然想吃些好的,弥补一下夏天的“损失”,人们把这称作“贴秋膘”。

“一夏无病三分虚”,经过苦夏的煎熬,人们的脾胃普遍较弱,所以不可大补。贴秋膘之前,最好把脾胃调理到位,可多食用润肺、生津、利湿、健脾的食品,如莲藕、薏苡仁、红小豆等,也可煮成粥喝。

啃秋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

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

“啃秋”,也称“咬秋”“咬瓜”,在立秋这天吃西瓜、香瓜或桃,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城里人在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而农人的啃秋则豪放得多。他们在瓜棚里,在树荫下,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红瓤西瓜啃,抱着绿瓤香瓜啃,抱着白生生的山芋啃,抱着金黄黄的玉米棒子啃。啃秋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

晒秋

“晒秋”在湖南、江西、安徽等省份的山区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

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

宝鸭香消沉火冷,侍儿闲自理空侯。

食秋桃

立秋时大人孩子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吃完把核留起来。等到除夕这天,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色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养生提示

“夏未远,秋已到”

立秋,暑去凉来,本来湿热已经到极点而开始收敛,但湿气依然是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暑天湿气如果到了秋季还没有祛除,到了冬天湿寒互结轻则易生咳嗽,重则影响心脏。这个季节应该补气利水同时进行。秋若伤湿冬季水旺,水湿内停易成胸痹(肺源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硬化、心包炎等)、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会更加严重。室内应当注意除湿,并减少外出。

立秋节气,要在健脾和胃的基础上补肺气。推荐食物:葡萄、桃子、番茄、扁豆、山药、茯苓、薏米、西洋参。肠胃功能不好、气虚湿重者可以服用六君子丸补气去湿同时进行。由于今年太过湿热,很多气虚体质的人,这个时候心悸乏力气短的症状更为明显,这是因为“壮火食气”,中成药“生脉饮”可以缓解这种气阴两虚的情况(血压高的人服用时需要监测血压)。

推荐穴位:合谷、太白、丰隆、地机、天井(右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