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助力子洲县脱贫攻坚,千年中药材子州黄芪亮相央视声名远扬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9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为进一步提升子洲黄芪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充分发挥黄芪产业在子洲县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全县脱贫摘帽,8月1日起,“子洲黄芪”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推介产品,登陆央视8个频道,扶贫公益广告每天播出频次不低于20次。

“广告精准扶贫”项目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优质资源向全球推介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助推各地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致富成效显著。

神奇的子洲黄芪

中国北纬37°到38°,东经109°到110°的广袤地带,是沟壑连绵的黄土高原腹地。这里绵软的黄土层疏松深厚,春夏气候温润,常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生长着一种神奇的中药材——子洲黄芪。

医药盛典《本草纲目》中,对黄芪有这样的注释:“耆,长也。黄耆色黄,为补药之长,故名。”

中医认为,黄芪性温,具有补气升阳、固本生肌、利水退肿、脱毒排脓、活血壮脾、止汗生津之功效。经常服用能够增强免疫功能,以及抗衰老、抗病毒、调节血糖、抗癌、利尿、改善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黄芪还是民间常用的养生保健滋补佳品,可用于煲汤、泡酒、调味。单取黄芪泡水饮用,可治身体困倦,无力,气短。常服可令人精神焕发,体质增强,润肤美颜,延年益寿。

子洲黄芪种植历史长达千年,以条粗长、皱纹少、粉性足、质坚而棉、味甜、色鲜、质优而闻名全国,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2008年5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公告,宣布对子洲黄芪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子洲黄芪成为全国黄芪产地中,最早获此殊荣的产品,也是国家六大中药材基地中,唯一符合出口标准的产品。

子洲黄芪具有得天独厚的五大优势:

一、地理气候优势——

子洲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陕西省榆林市南部,地跨中温带、暖温带之间的亚干旱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9.2摄氏度,降水量449.1毫米,年无霜期达170天以上,日照率59%,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黄芪各种有效成份的积累,是黄芪生长的最佳气候条件。

二、土壤优势——

子洲县境内广阔的无定河流域,土地资源丰富,土质疏松,土层深厚,其中黄土性土壤占县域土壤总面积的89.9%,可耕性、通透性及保水保肥性能良好,有机质含量高,生产性能好。土壤PH值6.7至7.8,属中性微碱性土壤,非常适合根部入药的药材生长。

三、绿色生态无公害优势——

子洲黄芪种植土壤中无重金属、农药残留,县内无工矿企业污染,具有发展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的天然条件。

四、生长周期优势——

一般黄芪生长2年后采挖,子洲黄芪以4--5年生植株为采挖对象,充足的生长周期,有效保证了子洲黄芪的质量与功效。

五、品质优势——

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与生长环境,成就了子洲黄芪独一无二的优良品质。经陕西省生物医药重点实验室检验,子洲黄芪甲苷含量高达0.16%,在全国所有黄芪中属最高。其补气固表、止汗脱毒、利尿退肿,补而不腻的特点与品质得以最大保障。

近年来,子洲县通过培植示范和典型引路,初步形成了以黄芪种植为基础、加工和营销为依托、农民增收为目标的黄芪产业开发体系。全县种植黄芪的18个乡镇全部被划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黄芪保存面积15万亩,年产黄芪1.2万吨。开发出各种出口等级的芪条、黄芪饮片、黄芪茶等系列产品,远销东南亚、日本、韩国、港澳等地。国内销往河北安国、山西和广东药材市场,并与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天津新内田制药公司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中医药国际论坛中,“子洲黄芪”荣膺“陕西十大秦药”之首。

来源 子洲微讯、CCTV15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