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联想杨元庆:做智能制造的“使能者”和“赋能者”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27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再过几天,将迎来新中国70岁华诞,联想也马上要满35岁了。可以说,联想是伴随着新中国科技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共同成长壮大起来的。

1984年,联想在中关村一间传达室里开始创业,最初从代理国外电脑品牌起步,后来开始研发自主品牌。1997年,联想夺下中国个人电脑市场第一。2004年和2014年,通过先后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X86服务器业务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联想成功实现市场国际化、业务多元化,将中国品牌做成了世界品牌,并且在2013年登上了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的高峰。现在,联想已经成为一家年营业额超过3500亿元的全球化高科技公司。

智能制造是未来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智能化浪潮也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有庞大的制造业基础,又有规模巨大的市场。我相信,中国的智能制造将有机会走到世界前列。

在智能化变革的时代背景下,联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具备了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各项要素资产。今年,我们明确了智能化变革的3S发展战略,从智能物联网设备、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三个维度着手,致力于成为各行各业智能化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这其中,制造业正是我们赋能的重点。

联想在世界各地拥有33座制造工厂和15个研发中心。在智能制造方面,联想既是“使能者”又是“赋能者”。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是通过智能化变革实现制造业的提质增效,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早在2013年,联想就启动了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转型。利用自有技术,我们形成了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技术和管理体系,成为智能化变革战略落地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大支撑。在合肥、武汉和深圳,联想已经形成了智能制造基地的“铁三角”。

我刚加入联想的时候,我们的制造工厂还主要靠人力去进行安装、检测,速度慢、不良率高。而现在,通过物联网技术,我们实现了生产关键环节的数字采集,依托智能排产系统和原材料管理系统,2000多种零部件能够在1.5小时内配齐,全面支撑了80%产品的高效个性化定制生产。凭借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摄像头、传感器和现场生产系统协同作业,我们能够进行产品的全表面检测,实现了屏幕、主板等关键部件的7×24小时自动化巡检,把产品的出货终检不良率控制在业界领先的0.08%以内,显著提升了质量。

依托于自身的实践经验,我们也在为其他的制造型企业赋能。我们构建的工业智能化平台,已经帮助50余家中小型部件制造商进行智能化改造。我们还为汽车、3C、能源等多个行业的上百家大型制造企业提供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提质增效,实现更精确的业务洞察和决策。

以石化行业为例,整个炼油的催化裂化环节有1000多个信息采集点,以前主要依靠熟练工人根据经验对温度、压力等进行调节。现在通过智能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收集数据,再用我们提供的大数据工具进行分析,就能得到更优化的结果,从而能让机器自动调节、自动管理。

未来,我们将牢记初心,产业报国,为建设智慧中国续写新的精彩篇章。(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