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第三季节目录制前夕,《经典咏流传》昨晚在日本又拿了一个大奖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5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典咏流传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1月21日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56届亚洲-太平洋广播电视联盟年度颁奖典礼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3个作品获得本届亚广联大奖,分别是:大型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获得电视娱乐节目奖,广播特写《冷极慢火车》获得纪实专题奖,广播特写《无声合唱团》获得视野奖。

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ABU,简称“亚广联”),是亚太地区也是国际上最大的广播电视专业组织,现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274个成员组织。“亚广联”每年举行一次广播电视节目评奖活动,其中电视娱乐节目一直都是竞争最激烈的。此次总台斩获三奖,显示了总台作为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也充分证明总台坚持守正创新的信念与实力。

《经典咏流传》在此前便获得台长特别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季播电视节目奖,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院奖”,“2018CSR中国文化奖”年度传媒责任奖等一系列奖项和表彰。

《经典咏流传》能从众多参评节目中脱颖而出,是行业对这档口碑收视双赢的中国原创文化类节目的高度肯定。它让古典诗词插上了流行音乐的翅膀,让更多人能够关注几千年流传下来的经典,关注今天经典背后每一个个体生命的价值。

大小屏幕全面开花

让经典从“流传”到“流行”

《经典咏流传》为蕴含在传统文化中的精神财富,与新时代的价值追求,建立了有机的连接。节目目前共播出两季,第三季即将进入录制阶段。节目“和诗以歌”的方式,将古典诗词的文化魅力与音乐的美感韵律相结合,让流传千百年的诗词歌赋在音乐旋律中焕发新生命,掀起一股“诗词音乐热”。《墨梅》《明日歌》《黄河大合唱》等经典诗词曲目,都在节目中被注入了新的活力。节目不断扩大诗词范围,世界著名诗篇如《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也在舞台上演绎。外国友人也加入经典传唱人的行列,演绎《声律启蒙》中的汉语音律之美和庄子的浪漫。

  

同时,《经典咏流传》也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支持。2018年“两会”期间,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提出“将《经典咏流传》式的美育教育推广到基层和全民”的提案得到了17名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直接为节目点赞。节目片段在学校中被播放,各地学校纷纷和诗以歌,在歌声与诗词中学习、体会与热爱。

此外,立足融合传播的大势,《经典咏流传》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打通了“台、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并将AI技术首次跨界应用到电视综艺中,推出“读诗成曲”,让经典可以“曲高和众”,实现了从“以播出为中心”到“以传播为中心”的理念升级。节目播出后,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阅读量和点击量屡创新高,第二季节目相关10万+文章就超过130篇。节目相关短视频也在新媒体平台取得良好传播效果,播放量屡破千万,频上热搜榜单。节目内容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好评和讨论。

深入生活,立意再度升级

《经典》第三季扬帆起航

在前两季打下的良好基础之上,《经典咏流传》第三季即将再次起航,节目立意再度升级。第一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第二季,发掘经典的当下价值,让传统文化从流传走向流行;第三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让经典从流传走向流行一直是《经典咏流

传》所努力的方向和追寻的目标。第三季节目广泛向社会各界征集优秀作品,在丰富多样的投稿作品中选取最具传唱度和流行性的诗词歌曲在经典的舞台上进行演绎。其中尤其重视校园群体的力量,启动校园征集令并邀请在校学生代表或童声合唱团进行演唱,以期让诗词经典真正走入校园,让祖国下一代在过程中亲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第三季节目除常规的演播室录制以外,还将邀请经典传唱人前往诗词诞生地或诗词故事相关地进行采风,深度了解相关历史背景和人文内涵,把舞台搬到人民群众身边,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在经典诞生地唱响经典。同时在新媒体平台上,第三季节目将会对节目内容进行延伸,推出衍生短视频产品,解读经典之作者与历史中的奇闻趣事,议古论今,把经典与我们日常生活关联起来,以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vlog等形式拉近受众与诗词的距离,让传统文化真正地走入寻常百姓家。

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事里的中国》与《2019主持人大赛》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其中我们看到了总台通过优秀的节目“培根铸魂”,用“接地气”的方式引领文化节目的价值传递。在全媒体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继续守正创新,保持高质量发展,锻造高品质内容,探索新方向,打造新标杆,用新创意新形式打造让观众喜闻乐见爱不释手的精品节目,向全球受众传递中国之声,讲好中国故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