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孙玉胜:视频融合的路径与方法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1月29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央视副台长,亚广联(ABU)副主席孙玉胜发表了名为《视频融合的路径与方法》的主题演讲。

现将玉胜副台长演讲主要观点整理如下:

01

视频是传播的最高形态,过去是,未来也不会改变。近两年,当央视网在IPTV发力后,其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排名就由2017年的第53名提升到了目前的第22名。

02

娱乐是视频媒体的原始属性,因为娱乐是大众的本能需求。电影和电视剧本身就是娱乐。1936年世界电视的发端也是从转播体育比赛开始。国际的大型媒体集团没有不生产电影、电视剧和动画片的,抖音和快手的崛起主要也是因为其娱乐性。目前一线地方卫视清一色以娱乐节目为主。HULU是全球第二大视频网站,内容主要是电影和电视剧。

03

但媒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并不来自娱乐,而是新闻。这也是国际一流媒体集团不仅都生产娱乐节目,而且还都有新闻频道或网络新闻媒体的重要原因。

04

视频虽然是传播的最高形态,但不同意“无视频不传播”的说法。视频泛滥已成为趋势,有些机构和创作者发布的视频毫无价值,有时在手机上看新闻有图文就足够了,加上视频是费力不讨好,画蛇添足,时效又很差。

05

视频新闻的魅力主要是来自现场。有吸引力的视频,是有场景、有人物、有故事,是有真实感的。好的视频是具象的、感性的,而不是一些万能的空画面加上解说,这正是电视新闻实现品质传播要淘汰的。

为了提高记者到达现场的能力,我们下决心建立了由国内外一百多个记者站组成的央视全球电视新闻报道网。新闻频道收视份额也由过去的不到1%提高到2016年的2.76%,广告收入由6亿增加到25亿,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最大化。与此同时,自2011年开始,央视新闻通过多渠道传播不断扩大影响力,先后开辟两微一端和移动新闻网,央视新闻由此正式进入新媒体的前沿阵地。2012年底,习总书记到河北阜平考察,我们在现场发出了中国第一条时政微视频,从此,这种方式成为时政报道的标配,直至今天。

06

“央视频”是总台打造的交互共融的平台,是主流媒体中首个“视频社交媒体”。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总台建成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在宏观上或战略方面,慎部长提出: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具体是5G+4K/8K+AI。5G是传输,4K/8K是内容,AI是助手。微观层面,就是建立中台,也就是5G新媒体平台。总结过去的教训,这次一定要用技术的方式,而不是用行政的方式聚合总台现有资源,唤醒历史资源。目前中台已经建成,总台是第一个建立中台的传统媒体。在这个中台上,我们正在按账号逻辑和众筹的方式打造一个有品质的视频社交媒体——央视频。这些账号来自台内各节目部门和社会机构与创作者。目前“央视频”已经上线十天,口碑良好。其特点是主打短视频,兼顾长视频。“央视频”只做视频不做其他。我们要使“央视频”进一步改变传播语态,用平实而生动鲜活的表达方式传播主流价值观。

07

对视频来说,短有短的活性和热度,长有长的粘性和品质,短和长都是相对的,关键是看视频的叙事方式和逻辑是否被大众所接受。从这个角度看,我曾跟张一鸣总开玩笑说:我不相信字节跳动公司永远只做短视频而不做长视频。我认为,像《哪吒》这样的电影是能提升制作机构的品牌价值的。有品质是基于我们是一个专业的主流媒体。这也是我们与一些商业化短视频平台的差异。今年国庆大阅兵的公共信号制作效果就是对品质的最好注解。我曾要求把过去一个6秒钟领队敬礼镜头分成三个镜头呈现,所以,视频的品质是以秒计算的,体现在制作全过程。

08

技术可以改变一切,融合也许还有下半场。早在大阅兵直播团队刚组建时,慎部长就确立了目标:“世界一流,历史最好”。为落实慎部长要求,我提出,这次一定要用电影的语言来转播,确保直播品质和效果。当时我们谁也没料到,后来的直播信号真的进了影院。由此,知识百科中要增加一个新词条——直播电影。这一切起源于技术,因为4K的画质已经完全达到了电影的标准,这就使融合话题又有了新内涵。原来我们只是想向下与小屏融合,没想到还可能向上与电影融合。技术可以改变一切,融合也许还有下半场,而且刚刚开始,一切皆有可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