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广告精准扶贫” 2019年终盘点(二):陕西扶贫广告效果实现“品效合一”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9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为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计106种农副产品免费播出公益广告,提升了产品销售额和品牌价值,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强有力地助推了产品所在地的脱贫攻坚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助推下,2019年已有 47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为了更好地完善和优化“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结了本年度“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的经验和成效,我们将陆续整理发布,充分共享,以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项目成效。

陕西省自2018年加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2019年,新增播出汉中仙毫、商南茶、子洲黄芪、岚皋魔芋、丹凤葡萄酒、佳县红枣、吴堡桑、清涧大枣等8个产品。项目在陕西实施以来效果显著,得到陕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精心组织 密切合作

总台与陕西实现多层次媒体联动

受历史、自然、社会等因素影响,陕西贫困状况十分严峻,贫困人口众多,有秦巴山、六盘山、吕梁山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同时,陕西省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延安、照金等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历史上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印记。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积极与社会各界沟通对接,共同助力陕西脱贫攻坚工作。

加入“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后,陕西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同志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省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排专人对接落实,全力保障项目在陕顺利实施。2019年5月10日,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应邀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战略联盟成立暨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启动仪式”,9月27日,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西安沟通说明会并致辞。同时,陕西省委宣传部与总台总经理室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不断优化陕西项目,扩大宣传效果。

陕西省委宣传部要求项目产品所在各有关市、县抢抓项目有利机遇,做好宣传跟进工作。在产品广告宣传片播出前后,积极组织邀请中央驻陕媒体、省内主要媒体及知名新媒体、自媒体等,通过媒体联动互动,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渠道集中发声,开展多渠道、多层面、多角度的宣传报道,与总台的广告宣传形成传媒合力,产生规模效应,最大限度提高陕西农产品的影响力,提升产品竞争优势。同时,利用产品宣传片播出契机,开展招商、展销活动,及时将宣传推广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宣传效果“品效合一”

农产品销售额大幅增长 品牌价值显著提升

加入项目的产品,产地范围涵盖了全省陕南、陕北和关中各贫困地区,产品种类均为当地重点发展的脱贫支柱产业农副产品。产品质量过硬,在当地有一定范围的美誉度,但在品牌塑造上仍具有一定短板,亟需更大传播平台助力。加入“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后,签约产品经总台广播和电视各频率频道高频次播出后,品牌传播半径不断扩大,借助总台中央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传播力,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得了极大提升,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汉中仙毫公益广告片播出以后,汉中春茶销量明显好于往年,陕北、甘肃、青海等外地客商咨询订单增多,销售市场进一步拓宽。西乡县茶业企业与安徽、福建第三方签订外贸茶叶出口销售订单1200吨,宁强千山茶叶公司与外地客商签订2万斤茶叶销售合同,同比增长30%。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茶叶销售量达3.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2%,茶园亩均增收500元-1000元。根据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9年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汉中仙毫品牌价值达25.69亿元,较去年增长3.1亿元,位列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第22位,汉中仙毫品牌含金量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子洲黄芪公益广告片播出以后,黄芪片销量从2018年的年销售额155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520万元,增长2.35倍;子洲黄芪特级条从每公斤190元升至每公斤220元;2019年新增黄芪种植面积2万亩,这不仅鼓舞了农民种植黄芪的热情而且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从种植普通农作物一亩收入几百元到现在种植黄芪每亩收入3千元。

经过“广告精准扶贫”项目的推介,产品销售渠道裂变拓宽,市场区域从当地向全省、省内向省外、国内向国外不断延伸。同时,市场扩大带动量价齐升。产品销得快,卖价高,扶贫产业得到发展的同时,红利流向扶贫末端,贫困群众直接得实惠,强有力地助推了产品所在地脱贫攻坚工作。2019加入项目的各产品所在地,扶贫脱贫步伐不断加速,将力争于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目标。

宣传半径扩大

扶贫广告片助推陕西旅游业发展

在“广告精准扶贫”项目中播出的广告宣传片经过严格的审核把关,导向、立意、格调、画面等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宣传片除围绕产品进行宣传推介之外,还对产品所在地、产品生产环境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这就为当地提供了很好的对外宣传展示平台,成为进一步扩大宣传半径的有利契机。参与项目的各产品所在地,利用项目宣传片制作播出的机会,全面展示当地的自然风光、地理环境、历史风物等自然和人文资源,努力实现项目的社会效益最大化。项目成功实施后,不少产品所在地采摘游、乡村旅游明显升温,为当地第三产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