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国家平台点亮城市名片,“中国旅游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9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2月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支持的中国旅游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会展中心举办,探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国家平台助力打造城市旅游品牌,点亮城市名片。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游克安,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事陈占隆,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余运庄,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学忠,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宇,重庆奉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梁金诚,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江涛,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副主任罗秋云,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处长王爱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客户部副主任冯惠,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二级调研员黄敏,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主任高长宽,闽江学院经管学院对外合作中心主任姜志武,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时尚、少儿、生活资讯、时尚购物、手持频道副总监谢尚碧,浙江省温州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文化宗教局局长陈君瑾,以及华侨城集团、携程集团、飞猪、福建欢兔旅游集团、品橙旅游、河南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文旅集团、辽宁营口虹溪谷旅游度假有限公司、衡水湖之城野生动物园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论坛由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承办,世纪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福旅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主持。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在致辞中表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打造主题突出、传播广泛、社会认可度高的旅游品牌,建立多层次、全产业链的旅游品牌体系,对于一个旅游目的地、一个城市、一个省份乃至一个国家都至关重要。福建人文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福建突出生态核心优势,率先在全国推出并打响了“清新福建”品牌,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生态福建、清新福建已成为金字招牌。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创新营销方式,加大推广力度,全媒体、全方位、全覆盖地将“全福游、有全福”品牌进行大范围高效率的传播,有效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吸引了更多游客来福建旅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全国最权威的媒体,为讲好中国品牌故事、传播中国品牌文化、塑造国家品牌名片做出卓越的贡献,衷心希望借助此次论坛召开的契机,福建能够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更加广泛的对话合作,积极创造旅游品牌建设新路径、新动能,共同携手点亮城市名片,为促进文化和旅游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委托,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客户部副主任冯惠为论坛致辞,她表示电视是塑造旅游品牌的首选平台,CTR监测数据显示:电视媒体在旅游广告整体投入中所占份额高达70%。正因如此,福建、山东、贵州等旅游大省都选择与央视开展长期合作,华侨城、万达、华强方特等旅游集团也纷纷登陆央视。

旅游品牌要想从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从两方面着手:第一,要认认真真做品牌,以内容营销讲好品牌故事。“清新福建”、“好客山东”、“大美青海”、“老家河南”、“晋善晋美”、“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等文化旅游品牌,都是结合了当地的生态和文化特点凝练出来的旅游亮点,凝练地方特色是打造旅游品牌的第一步,把抽象的概念落脚到鲜活的画面、质朴的语言、生动的故事上,是更高层的内容营销方式。第二,扎扎实实做传播,以“1+N”模式构筑传播网络。“1+N”模式是指很多企业在市场做品牌传播时,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同1种强势媒体作为支撑平台,同时搭配N种其它媒体作为补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是中国最具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主流媒体。毫无疑问,在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多数时候都是“1+N”传播模式中的“1”。

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表示,近年来,随着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作为重要旅游资源获得关注,福建莆田的元宵节就是一个典型代表。莆田立足本土特色,深挖文化遗产,将文化和旅游融合,全力打造和推广元宵旅游品牌,曾携手央视《走遍中国》进行推广,明年春节将打造为期一个月的元宵狂欢活动,在吃住行游购娱这六个方面进行配套,期待携手总台为莆田元宵旅游品牌强势赋能。

重庆奉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梁金诚表示,奉节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县城之一,是集大山区、大农村、大库区于一体的国家贫困县。近年来,我们有幸搭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快车”,让“大山大水大美奉节”走向了诗和远方。奉节与《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深度合作,成功举办国际诗歌节3届、中华诗人节2届,高频率、轰动式、多维度推广展示奉节人文山水,因节目而兴,勇夺“中华诗城”金字招牌。2018年,奉节脐橙登上总台“广告精准扶贫”舞台,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品牌价值达182.8亿元,位居全国橙类第一。均价从每公斤3元提升至7元,大部分脐橙种植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实现从一棵树养活30万人到致富30万人的华丽升级。

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携程集团政府资源合作副总经理、目的地营销总经理张旭,飞猪国内旅行生态业务部总监王晓磊,欢兔旅游集团首席战略官吴桑茂,品橙旅游CEO王琢等嘉宾展开高峰对话,围绕“旅游行业的新趋势新特点”、“旅游产业如何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智慧旅游如何提升旅游体验”等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将对本次论坛进行报道播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