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跟着书本去旅行》将播,四大看点打破传统模式​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9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倾力打造的行进体验式文化教育节目 《跟着书本去旅行》,将于12月9日起每周一至周五在科教频道播出。作为一档原创的节目,《跟着书本去旅行》突破传统模式,创新表达方式。旨在让经典文学、历史名著“新”起来,让书本“厚”起来,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节目从书本出发,在文学、历史著作中选取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作品,由领队带着同学们寻访文中古迹,听专家讲故事。通过读文、走访、纪录,拓展了教育专题节目的传统模式。在节目多维度的呈现下让经典文章、诗词不仅可以在笔墨中书写,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回荡。当同学们置身实景实地,还可以体会其作品中的文化和精神的力量。

  

“走”

从书本出发,把书本读厚。

节目以中小学课本或经典名著为线索,所涉及的地域风光、历史名人、文化古迹、山脉河流及世界文化遗产为着眼点。带领同学们实景实地走访。让同学们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万里路。

“访”

走近文化古迹,实景实地讲故事。

当书中的点墨和历史的古迹连接的一刻,想象和文字照进现实。这对同学们心灵的震撼,无法比拟。他们寻访河西走廊,站在商旅绵延的古道,看到的是跨越千年的雄壮、辉煌与苍茫。他们探访具有古典美的苏州,漫步于古典建筑的亭台轩榭,感知其匠心卓越。

“听”

触摸历史,感知文化。

听行家梳理,以历史为纵向坐标,以专业知识为横向坐标,打通书本知识的脉络。文化专家们以全新的阅读视角,为同学们剖析每篇作品,让他们可以进一步理解作品以外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在从书本出发又回归书本的旅程中,他们潜移默化的为同学们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

 “玩”

学中有玩,启迪思辨。

致力于让文本有趣起来。跟着书本去旅行是一档体验式文化教育节目。栏目创作团队精心设计的体验环节,让同学们们的能力和视野得到拓展。你知道杜甫当年是如何搭建茅屋的吗?你知道古代将士远行疆外,也是需要“护照”的吗?更加珍贵的是同学们在体验中学习到了面对困难如何思考、合作、互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