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品牌故事

公益广告 | 延庆,看见美丽中国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4月28日-10月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延庆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

“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

“我希望,这片园区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能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

延庆区位于北京市西北部,素有北京夏都之美誉。延庆区生态环境优良,林木绿化率高,空气清新,青山绿树、碧水蓝天成为绿色北京的闪亮名片。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此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里也是举办地之一。

为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让中国人享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幸福生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特别策划推出《延庆,看见美丽中国》,展示绿色中国,美丽延庆。

植树造林先进 杨进福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今日黄沙起,明天到北京。”这是延庆当地的一句民谚。上世纪九十年代前,人们用“南荒滩”来形容延庆八达岭康庄地区。这里常年狂风肆虐、沙石裸露、土壤瘠薄、气候干旱、草木难生,一片荒凉恶劣景象。杨进福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延庆人,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植绿、守绿、护绿,这一干就是30多年。

如今,看到自己当年亲手栽下的树苗已经长得郁郁葱葱,年逾古稀的杨进福无比自豪,杨进福和他的同事们长年累月默默无闻坚韧不拔地改造着自然,把“灰椅子”一点点变成“绿屏障”,让荒滩最终变成了绿洲。

杨进福:永远不要忘了,这绿色是咱们的底色。

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北京市西北部,属于华北平原向山西高原、内蒙高原的过渡地带,它北靠燕山山脉,南临太行山脉,西南部与河北怀来县接壤,东南面是雄伟的八达岭长城。

方春是一名鸟类监测员,今年他在监测中又发现4种新鸟类。他说,湿地是我们的家园,也是动物们家园,我要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方春: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我们的本色。

北京世园会

今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也是在延庆区举行,86个国家、24个国际组织及国内34个地方政府,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协会等120多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展。北京世园会积极倡导了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生态理念,荟萃了世界园艺精华,不同的设计理念、先进技术、园艺精品集聚百园之园,保护珍稀物种150余种,使用新优树种70余种,通过蔬菜、果树、中草药等展示丰富了世园会内涵,组织了展园展区、五大类展品和七项室内花卉等专业竞赛140余场。

世园会期间,在延庆生活了一辈子的林树清当上了乡亲志愿者。

林树清说,小时候他爷爷带着他在这树底下玩儿,现在全世界的人在这里玩儿。他说,绿景变成美景,他这个农民,也变成了志愿者,“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主要承担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赛事。林树清的心愿是自己能为冬奥再出一份力,也许还能当个志愿者!

石峡村海棠园

石峡村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镇西南部,紧邻八达岭长城,位于残长城、石峡关长城脚下,当地出产的海棠果久负盛名。

贺玉玲从小就在村里长大,这几年她依托当地的绿水清山,开起了民宿,她做的海棠茶、海棠干、海棠餐名气越来越大,回头客越来越多,为周围的乡亲趟出一条致富路。

贺玉玲:把文化、自然、乡愁留住,生态也是我们最好的特色。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来感受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

长城花家窑段

在京北延庆的南部、东部和东北部山区,万里长城如巨龙飞腾,或穿行起舞于崇山峻岭之间,或横亘雄踞于关城要塞之上,建筑雄伟、气势磅礴,堪称北京乃至全国长城的经典之作,世界各地游人争相来此探寻古老文明,感受长城魅力。

然而,滚滚向前的时光车轮在这些璀璨的文化遗产上留下深刻印记。徜徉其中,有些长城本体破损严重、有些墙体缺损剥落、有的雕刻纹饰模糊难辨,还有很多土长城自然风化、面临倒塌危险。不仅长城本体,其沿线大量的城堡、烽火台、采石场、砖窑等相关珍贵历史遗存,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残损。

于海宽是一名长城保护员,这几年来他基本上每天都在长城上爬上爬下,不知磨坏了多少双鞋,陡峭的残长城上、茂密的树林间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于海宽:保护长城和树木并不矛盾,风沙小一点儿,空气湿一点儿,长城坚固一点儿,绿色长城与古长城都是我们的靓色。

一代代延庆人对生态建设的坚守,换来了今天的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美丽延庆是美丽中国的一个缩影,让我们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